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武汉市工商联创新服务获市委书记点赞

2016年02月16日 09:21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分享到: 

2015年,武汉市工商联深入开展以"守法诚信"为重点的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对年轻一代企业家的培育和政治引导工作。同时引导民营企业商业模式创新,举办"民营企业商业模式创新""互联网+"等专题辅导报告促进民企发展,并为该市企业"走出去"搭建平台,成立武汉市国际合作商会、新加坡武汉商会等商协会,助力武汉本土企业走上世界舞台。

2016年,武汉市工商联将引导民营企业全面参与创新改革试验,创新服务模式,积极参政议政、开展精准扶贫,加强自身建设,为"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贡献“走访会员企业和商会1626家,为企业办实事200余件……”记者日前从湖北省武汉市工商联第十三届五次执委会上获悉,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里,武汉市工商联以创新改革为主线,突出“两个健康”工作主题,圆满完成了“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工作任务。

对于这些成绩,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特别批示:武汉市工商联为促进该市民营经济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功不可没。

成绩代表过去,未来更可期待。武汉市工商联主席李记泽对新一年的工作提出了更多的要求:在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上,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引导民营企业全面参与创新改革试验,创新服务模式,积极参政议政、开展精准扶贫,加强自身建设,为“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贡献。

创新发展带来不竭动力

武汉获批创新改革试验区以来,武汉市工商联做到了六个创新。

首先从自身调整做起。优化了机关内设机构,新组建了企业服务部,合并设置经济联络部,正式设立研究室,进一步理顺了工作职能。

其次,开展“十大最具活力民营企业”和“十大最具创新性民营企业”评选活动,授予湖北周黑鸭食品工业园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十大最具活力民营企业”称号,充分激发了民营企业的创新发展活力。

第三个创新是引导民营企业商业模式创新,比如说举办了“民营企业商业模式创新”“互联网+”等专题辅导报告促进民企发展。

第四个创举是贯彻“一带一路”战略,为该市“走出去”搭建平台。成立了武汉市国际合作商会、新加坡武汉商会等商协会,利用这些平台,为武汉本土企业走向更宽阔的世界作好铺垫。

第五个创新是与汉阳区联合,首次在非公企业中开展档案建设,为九州通(600998,股吧)、健民药业等3家企业颁发AA级档案管理认定证书,推动民营企业档案建设工作规范化。

第六个创新是在该市工商联系统范围内开展十大亮点工作评选,有效推动了工商联系统的改革热情。

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2015年,武汉市工商联在参政议政方面作出了不小成就。

首先,注重选题的针对性,认真开展调查研究。针对民营企业的党建弱点、年轻一代的教育等问题,采取市区联动、商会参与的模式,确定了19个规定课题,8个自选课题,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了《关于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几点建议》等27篇富有建设性意见的调研报告。

与此同时,建言献策的质量水平也很大提高。比如在该市政协十二届四次全会上提交的《加强创新驱动发展,促进武汉产业升级》的集体提案,列为该市政协三号建议案。参政议政最关键看成果,武汉市工商联加强跟踪联动,有力推进了成果转化。

帮助企业攻克时艰

去年一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武汉市工商联为解决企业困难摸索出一套好方法。

首先,加大政策服务力度,解决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问题。将政策汇编成小册子送到企业手中,并与社会机构合作,邀请经济名家为企业做了11期专题辅导报告,加深民营企业对经济形势的了解。

其次,深化交流合作,开拓民营企业发展空间。全年参与了武汉国际创业周、甘肃“陇上行”“兰洽会”、浙江电子商务考察等系列活动,与国内外多个地区商协会组织开展经贸活动。

第三,紧盯企业融资难题,积极搭建银企合作平台。

第四,扎实开展科技人才和法律服务。

最后一点,武汉市工商联深入开展民营企业大走访,切实为企业办事。将各区工商联联系会员不少于100家、市工商联联系会员企业和商会不少于200家作为硬性任务分解到市区工商联每个机关干部。全年共走访会员企业和商会1626家,为企业办实事200余件,先后3次召开民营企业家代表座谈会,听取企业家意见。

全方位服务卓有成效

2015年,武汉市工商联一方面邀请上海、江苏等地部分企业家来武汉考察项目达成合作。另一方面邀请外地楚商代表参加第二届楚商大会,并组织部分楚商在一些区域投资考察。与此同时,促成一批重点项目落地,其中,光武汉区就成功引进10家企业总部。

在“两个健康”方面,武汉市工商联深入开展以“守法诚信”为重点的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并加强对年轻一代企业家的培育和政治引导工作。在创新光彩事业新公益模式方面,在全国首次提出并践行“城市光彩事业”理念,运用市场机制培养市场主体,开展帮扶工作。

在舆论环境营造方面,武汉市工商联也在过去的一年里做出了成就:一是围绕重大活动进行策划。先后围绕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活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年轻一代企业家成长以及政企、银企、研企对接等系列活动,在《中华工商时报》《长江日报》等各大媒体宣传推送,进一步扩大了工商联影响。二是围绕“双创”工作进行典型宣传,对优秀企业家进行报道宣传。与此同时,对该市工商联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升级,开通市工商联政务微信企业号和公众号,更好地服务广大会员企业。

除此之外,武汉市工商联还在基层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和机关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等等。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武汉市工商联 创新服务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