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仲呈祥:一则拜年电话带来的教育契机

2016年02月17日 09:31 | 作者:仲呈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大年初一,正给吾兄的孙女讲何谓中华美学精神,手机响起,一看手机,反映不出这生疏号码是谁,便问:“哪位?贵姓?”那边是一中年人的声音:“姓谭。”稍顿,随即换成一苍老而雄健的回音:“我是谭元寿!”我立马肃然起敬,手示孙女安静。我说:“谭老先生,给您拜年。”那边抢话:“我专门给您打电话拜年,因为在我从艺80周年座谈会上,您的发言太好了,我要感谢您。”老人家一席话,让我耳根都红了,真惶恐之极。孙女甚感诧异,问:“北京爷爷,谁的电话,让您那么激动?”我于是向她讲起了事情的缘由。


仲呈祥

仲呈祥 资料图片


记得去年10月,在全国政协礼堂为谭元寿先生从事谭派艺术80周年举行了一次座谈会,我这个“谭迷”也应邀参加并做了发言。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开场表示:“我今天来参加座谈会,既不是中办安排的,也不是全国政协办公厅安排的,而是我自己决定来的。因为谭元寿老先生亲自打电话给我,说他从艺80周年了,要开会总结一下,诚邀我参加。我一听,从心眼里敬佩,谭老先生为传承弘扬京剧谭派艺术,已经耕耘奋斗了80年了,而我才活了70岁,怎能不毕恭毕敬地前来参加学习呢?”孙女听至此,惊讶地问:“连俞主席都那么敬重谭老先生呀?”这一问,触发了我借京剧谭派艺术来阐释何谓中华美学精神。


我对孙女说:谭家六代,一脉相承,薪火相传,不断丰富发展谭鑫培创立的京剧老生谭派艺术,一家几代不懈为之敬业奉献、创新探索。随后,我找出了谭派的代表作《定军山》《失空斩》等碟片,一边放、一边讲、一边引导孙女欣赏。我告诉她:京剧最典型地体现了中华美学精神的意蕴和特征,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价值取向、道德追求和伦理准则。诸葛亮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黄忠的老当益壮、身先士卒,都彰显着中华文化倡导的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和忠孝节义精神,都体现了中华文化主张的既入世又出世的重民本、崇正义、讲诚信、尚和合、求大同的思想。同时,戏曲舞台上一桌二椅、四个龙套代表千军万马、圆场一周走遍五洲四海,则体现了以虚代实、营造意象、追求意境的中华美学精神,这与西方哲学强调“主客二分”“上帝造物”、西方古典美学讲究“写实”是迥异的,这正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美学精神对人类文明的独特贡献……


一边放,一边讲,一边欣赏,效果极佳。当反复欣赏《定军山》中老黄忠那酣畅淋漓、铿锵有力的流水唱腔时,当逐句解析《空城计》中诸葛亮在城楼抚琴吟唱那段西皮二六时,孙女如痴如醉,开始进入了黄忠、诸葛亮的精神境界,说道:“原来京剧很有思想内涵呀,谭派唱腔很有味,很好听。”当看到《空城计》中司马懿扬着马鞭、带着四个龙套绕场一周便完成了“兵发西城”时,孙女叹服:“绝了,真是四龙套代表千军万马,七八步走遍五洲四海呀,以虚代实的中华美学精神妙不可言。”


猴年大吉,我与兄之孙女托谭元寿先生电话拜年之福,竟有如神相助、出乎意外地借欣赏京剧谭派艺术具体阐释了何谓中华美学精神这一重大课题。虽以小言大,不足道哉,但孙女却获益匪浅,把我处收藏的谭派经典艺术碟片,囊括一空,说是回去要逐一欣赏研究,再来讨教。


(作者系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仲呈祥 拜年电话 教育契机 中华美学精神 谭元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