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福州市政协委员为做足闽江资源文章建言

2016年02月18日 14:15 | 来源:福州日报
分享到: 


政协委员
为做足闽江资源文章建言

闽江用于城市交通和旅游线路的航运功能有待进一步开发。


福州新闻网2月1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组文/摄)悠悠闽江,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的闽都儿女。在建设更具实力、更富活力、更有魅力的现代化新福州进程中,如何将闽江资源优势发挥到最大化,做足做好闽江文章?参加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发展江上公交、加强甘棠港的遗存挖掘与展示工作、开发沿江现代生态农牧场游等建议。

开通“江上公交”

江河航运具有能耗低、运价少、投资小、运量大、污染小等诸多优势, 政协委员 陈坚毅在提案《关于打通闽江黄金通道的建议》中,建议探索开通闽江环城江上公交线路,以缓解陆路交通难题。

据介绍,自上世纪90年代水口电站建成后,闽江上游的船流、商流、货流被迫中断,纵观今日欧美各国,陆地交通体系尽管非常发达,但内河航运依然以其低成本而占据重要地位。 闽江航运 具有节能、环保、高效等优势,福州可以探索开通闽江环城江上公交线路。

陈坚毅告诉记者,厦门“海上公交”己开通,福州可以借鉴厦门的经验,论证、探索、尝试开通“水上公交”,尝试打通闽江环城通道,在水上开辟若干条水上黄金通道,既有利于沿江旅游点的开发连接,又能成为缓解市区交通的有效辅助。

对闽江江上公交的具体线路,陈坚毅委员也提出了建议——福州市可以设计从闽侯昙石山经上街大学新区直至马尾的双向双循环大通道,可以设计长、中、短程等多种交通方案,选择大、中、小不同型号安全高效的客轮,利用宽阔的闽江水面,开辟一条新的便民通道。同时争取打通晋安河,贯穿福州南北,将沿江丰富的旅游景点融入黄金交通线;开发闽江“水上游”旅游项目,补充福州市区旅游景点。

做好甘棠港遗存挖掘与展示

民进福州市委会在提案《关于重视福州甘棠港遗存挖掘与展示,丰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内涵的建议》中,提出要做好位于 闽江流域 的福州甘棠港的历史遗存挖掘与展示。

1000多年前,闽王王审知开辟的福州甘棠港,便是一个国际性商港,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

提案建议成立福州甘棠港课题研究专家小组,就甘棠港的历史作用,特别是对海上丝绸之路的作用开展研究,并集中形成一批高质量的学术成果,以丰富福州市作为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的内涵,确立福州在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中的历史贡献和地位。

同时结合福州自贸片区、福州新区和琅岐国际生态旅游岛建设,加强规划,以琅岐古港(甘棠港旧地)为中心,建设一个以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的高品位旅游公园,使历史文化遗存发挥出它的现实意义和价值。

创新性开发 闽江流域 旅游资源

闽江旅游文章也大有可为,委员车云在本次会议上提交了提案《关于闽江旅游开发的建议》,建议结合 闽江流域 自身特色,重点开发“现代生态农牧场体验游”,并根据流域分布,形成系列主题游。

车云表示, 闽江流域 是全省粮食的重要生产基地,农业基础设施条件完善,农业呈现持续增收的良好发展趋势,在全省农业的持续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闽江流域 的农业资源在旅游开发上具有较大的潜力。

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是当今旅游发展方向之一,具有强大的生机和广阔的前景。 闽江流域 农业开发历史悠久,农业地域辽阔,自然景观优美,农业经营类型多样,农业文化丰富,乡村民俗风情浓厚多彩,发展休闲农业具有优越的条件、巨大的潜力和广阔的前景。因此,针对 闽江流域 农业资源的特点,以及农业旅游的发展趋势,开展以“现代生态农牧场体验游”为主题的农业旅游大有可为,如 闽江流域 的闽侯“中国橄榄之乡”,就可以开展休闲农业体验游。

车云表示,目前,具有文化内涵的旅游活动更加受欢迎。随着中国教育的普及和提高,旅游者的文化素质也越来越高,旅游者的旅游观念也在转变,表现在旅游活动中就是更加追求具有文化教育的旅游项目,具有文化品位的旅游活动和具有文化内涵的旅游产品。因此,旅游产品中具有文化内涵的旅游项目和产品特别受青睐, 闽江流域 旅游开发应该根据旅游业的这一发展趋势,结合 闽江流域 旅游资源分布,形成如科技之旅、艺术文化之旅、户外体验之旅、农业生态之旅、红色文化之旅等一系列具有文化内涵的主题游。


编辑:薛鑫

关键词:福州市政协 闽江 新福州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