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自体脐带血真有用?北京脐血库14年仅用15例

2016年02月22日 07:10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脐带血移植仅限7岁以下?

1月27日为北京自体脐血库开放日,市民可前往参观。在这里记者看到了脐带血在脐血库的“家”——液氮罐。

在1500平米的液氮库中整齐排列着上百个世界上单体储存量最大的银色液氮罐,超过20万个宝宝的脐带血保存在这些-196℃的液氮罐中。所有储存罐的状态及液氮的补充均由中央控制室电脑控制,为了保证脐带血的安全,液氮库配备了24小时闭路监控、红外线报警、双电路供电以及对液氮液面的24小时监控。

脐血库技术中心专家魏晓飞介绍,存储脐带血需经过采集、运输、制备、检测、存储等。入库脐血的体积要求50ml,但最终以其内所含的细胞计数为准。

“在孕妇28周时会交给她们一个采集器具包,里面有血袋、记录表、采血管等,孕妇生产时由医护人员采集,我们会在24小时之内将器具包送到收血室进行外观检查、称重、编码。”魏晓飞说。

1月27日,北京市脐血库,脐带血存放在-196℃的液氮罐内。

另外,解放军第309医院血液科副主任张永清解释说,脐带血含有丰富的造血干细胞,用液氮在零下196℃保存后,理论上可以保存50年。但随着时间的延长,干细胞的数量也会衰减。并且脐血量较少,适合体重40公斤以下的人来用,成人移植一份脐带血则远远不够。

“一般7岁以下的儿童比较适合用脐带血移植,因为体重较轻。”中国武警总医院细胞移植科安沂华主任说,我国也有脐带血干细胞移植用于98公斤患者的成功案例,但是用两份他人的脐带血移植,并非自体脐血。

海军总医院儿科主任栾佐也表示,脐血容量低,很难满足高体重患者,“40公斤以内患者可以使用脐血移植,40公斤以上则需要双份脐血移植。”

对于北京市脐血库宣传册子上所提的脐带血干细胞治疗的适应症,张永清分析,脐带血并非包治百病,大部分是对他人有用。“自体移植,用上脐带血干细胞的概率非常低。遗传性及先天性疾病是明确不能用于自体移植。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北京自体脐血库 自体脐血库 14年仅用15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