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自体脐带血真有用?北京脐血库14年仅用15例

2016年02月22日 07:10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2020年前不再新增脐血库

中国武警总医院细胞移植科安沂华主任认为,自存脐血使用率低,应由国家大力筹备公共库,由大家捐献脐带血,捐献数量越大,患者配型的成功率和使用率就会越高。

他表示,国家投钱建设公共脐带血库并不需要采集每一个新生儿的脐带血。如果存100万份脐带血可以满足中国人配型移植使用,每年有10万人需要使用,那么每年补充10万份脐带血就可以。

“脐血库最早是我和陆道培等血液专家发起的。”国家干细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韩忠朝介绍,当时提倡的就是建立公共库。目前脐血库采集、分离的技术还不够,相对于日本、欧美的脐血库应用量,我国应用比例非常少。在日本脐血采集完全是公共库,应用率达到15%。

而作为筹建中国首家脐血库的专家,北京陆道培医院副院长童春容强调,脐带血是有用的,但不能夸大宣传。

“脐带血目前主要用于造血干细胞移植,今后还可能有更多用处。”童春容说,要使脐血广泛应用,前提它应该是公共的。

海军总医院儿科主任栾佐介绍,对于自体库如何发展,山东脐血库有个创新,“自己存的可以给别人用,让他人付存储费用,不至于浪费”。但是是否会耽误自己孩子的使用,需要考虑清楚。

国家卫计委近日答复新京报记者提出的脐血库相关问题时表示,脐血库应规范执业,坚持公益性,保障临床医疗需求。目前,全国7家脐带血库公共库存储能力已经能够满足临床需求,但仍需提升质量和存储水平。

为更好地发挥脐带血库的公益性,经相关部委批准,国家卫计委科学技术研究所正在筹建国家脐带血库。

1月初,国家卫计委发布《关于延长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规划设置时间的通知》,称目前北京、天津、上海等全国现有的7家公共库存储能力能够满足临床需求,因此在2020年前将不再新增脐带血库。同时,未来将筹建国家级公益性脐带血库,为临床、科研提供相应支撑。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北京自体脐血库 自体脐血库 14年仅用15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