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自体脐带血真有用?北京脐血库14年仅用15例

2016年02月22日 07:10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自体脐血库移植应用不足万分之一

北京脐血库首席执行官邓钺透露,2003年至今13年,目前自体库存储量达到20万份,临床上用于自身及亲属的有15例,其中用于自体移植有6例。公共库存储2万多份,应用700多例。按此比例计算,自体库应用比例不足万分之一。

新京报记者在积水潭回龙观医院随机问了数十名孕妇,有三分之二称:“费用太高,得考虑考虑。”

然而,并非是交了钱,脐血的安全就有保障,对于脐带血采集环节,亦容易出现问题,《齐鲁晚报》2011年报道,市民李先生交了1万多元在山东脐血库保存儿子的脐带血,不料却因采集过程中被污染失去保存机会。李先生极度失望,追问被污染原因,对方没有给出详细解释。只是称,之前交纳的保存费会退还,但要扣除1000元的成本费用。

无独有偶,据合肥当地媒体中安在线报道,2012年合肥市民管鹏在妻子临盆当晚被医生游说,与安徽省北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一份为期22年,总费用28650元的脐带血储存合同。1个月后,他被告知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受感染,无法储存,只能储存未受感染的充质干细胞。

管鹏称,公司方没有一句解释,态度蛮横地让其自愿变更合同,并称如不然,将扣其500元检测费和8000余元制备等费用。

管鹏追问对方造血干细胞受感染原因,未获答复。他想起诉,结果对方翻出协议中一个条款,“交易中发生任何事故,公司不担责任”。而安徽省北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并不在国家卫计委批准的7家合法脐血库之列。

对于脐血存储中可能发生的风险,北京市脐血库首席执行官邓钺表示,北京脐血库与用户签的协议写明:如果最终因脐血库冻存质量问题导致脐血不能使用,将双倍返还脐血存储费用,并为用户在公共库甚至国外寻找配型相合的脐带血。

京师律所医疗纠纷事务部主任律师白飞云告诉新京报记者,脐带血广告提供的主要是存储服务,不属于医药广告范畴,目前尚无明确具体的针对性规定。

1月30日,北京市卫计委相关人员部门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脐血库应科学宣传自体存储脐带血的意义,客观介绍自体存储脐带血的临床作用,在充分保证公民知情权和选择权的前提下,由储户自主选择脐带血的储存方式,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夸大宣传。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北京自体脐血库 自体脐血库 14年仅用15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