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自体脐带血真有用?北京脐血库14年仅用15例

2016年02月22日 07:10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自体脐带血移植基因缺陷风险高

魏晓飞说,一般遗传性血液疾病多发生于一岁以内,这种情况不建议用自己的脐带血,一岁以上一般是没有问题。而这些,脐血库工作人员在医院宣传时并没有提到。

据上海媒体2014年报道,8个月的小南南不幸患上白血病,一家人为求医四处奔走,心力交瘁。所幸,南南出生时,南南父母花费2万元为宝宝在上海市脐带血库自体库储存了一份脐带血。原本以为这是袋“救命血”,没想到在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血液科就诊时却遭拒绝。为此,南南父母大为恼火,质疑上海市脐带血库夸大宣传,引人上当受骗。

当地儿童医学中心解释说,小南南患的是急淋的M3和M4型两种白血病,病情非常复杂,基因或先天存在缺陷。因此,不建议其使用自存脐血。直至2015年,小南南从公共脐血库调取了其他人的脐血进行移植,手术成功。

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因脐血基因检测项目繁杂、费用高昂,且基因问题导致不能移植为小概率事件,所以这项检测存储前一般不做。

魏晓飞介绍,在采集脐带血的同时,脐血库会采集母亲的外周血,进行病毒检测。“主要是对乙肝、丙肝和艾滋病等病毒抗体进行检测,并不包括致病基因检测。“国外也是用母血来间接评估脐带血的安全性。”

张永清对此则有不同意见,他说,由于脐带血血量少,现在技术上还做不到进行病毒检测的同时不减少血量。用母血代替脐血进行病毒检测,理论上可行,但绝对的安全不能保证,只能说达到95%-99%。

张永清说,国家对于基因检测正在试行阶段,只有血友病等少数疾病治疗时才会做基因检测。如果患儿所患疾病有明显的遗传基因,或移植前检测出基因缺陷,医生则不建议自体脐血移植,患儿还需再找其他配型。

基于这种基因缺陷,海军总医院儿科主任栾佐更是直言,“治疗白血病一般不会首选自体脐血。”

他解释说,造血干细胞移植机理是用移植物抗体消灭白血病细胞,自体移植有时候起不到这个作用。只要能找到异体脐带血、骨髓、外周血干细胞移植。

国家干细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韩忠朝也认为,一般情况下,得了血液病首选是化疗,并非移植。韩忠朝表示,脐带血量少,含有的造血干细胞数量不够,细胞分裂生长速度慢。“通常移植手术后进仓一个月就出来了,脐带血移植需要两个月,费用要大大地增加,进仓治疗一天就要上万元。”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北京自体脐血库 自体脐血库 14年仅用15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