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同心积聚正能量 文化引领谱新篇

民进昆明市委会推进“同心”文化建设工作纪实

2016年02月22日 15:35 | 来源:民进昆明市委会
分享到: 

文化是凝聚全社会统战人士的精神纽带和思想共识,是开展好统战工作的内生动力。多年来,民进昆明市委会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始终列为思想政治宣传工作的重要抓手,通过搭建平台、成立专门工作机构、多形式举办文化活动等工作,促进了市委会文化建设,提升了昆明民进统战文化工作成效,助推了昆明市文化发展,使文化建设成为我会发挥好文化主界别作用、做好党派工作的重要渠道。

搭建平台,凝聚力量,多方面推进我会文化建设

市委会于2010年成立了昆明民进书画院,为民进会员中的书画艺术家搭建了一个文化艺术交流学习的重要平台。成立以来,每年举行一次大型书画作品展,开展若干次书画写生活动,创作一批主题书画作品,同时为会员中的书画爱好者开展辅导工作,举办文化下乡等社会服务活动。近年来,先后开展了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盛世书画·丹青共赏”书画作品展、“同心同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书画作品展”、“美丽昆明——滇池保护”主题书画作品展等,编印出版了三本画册。由昆明市委统战部和民进昆明市委会主办,昆明民进书画院承办的昆明市统一战线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浴血滇西》画展成功展出,获得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广泛赞誉。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对《浴血滇西》画展给予高度评价。

以会员中的教育、文化方面的代表性人士为主,成立了市委会文化工作委员会。充分发挥民进文化界会员的作用,开展教育及文化发展的交流、研讨和学习,进一步提高市委会在文化领域议政调研水平,提升民进助推文化建设的能力。

建立了市委会统战理论研究小组,就统战文化开展研究,写出一批理论文章在《昆明民进》会刊上登载,供会员学习参阅,加强思想方面的引导。

此外,还依托民进会员创办的尔雅书院、富民上河院,建立了“昆明民进教育文化交流中心”和“昆明民进书画艺术创作基地”,使我会理论研究和文化艺术工作更加落在实处。

集智聚力,丰富形式,加强文化活动的开展

创新思想宣传和组织学习的方式,创立了昆明民进 “同心文化大讲坛”。根据专题内容组织相应的会员参与讲座,提高会员整体思想理论素质和专业素养。组织开展了多次专题学习讲坛,内容涵盖了民进会史会章、昆明历史文化、参政党理论研讨等,深入学习宣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民进优良传统精神。

结合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等,举办了“同心之声”歌咏比赛活动、“祝福祖国”诗歌朗诵比赛、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演讲比赛、“同心•传统文化艺术赏析”暨大型现代滇剧《情暖春秋》专场演出等活动,使每一位会员都能投身文化建设当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

依托《昆明民进》会刊来开展文化建设。每年,编印四期会刊,发稿10万余字,开办了新闻报道、人物专访、学习心得交流、散文诗歌欣赏等专栏,充分展现民进的组织风采和文化建设。2012年还联合民进中央《民主》杂志社以专刊形式刊登了昆明民进、昆明文化为主题的“昆明专页”,推出了《历史文化名城——昆明》、《西南联大精神永存》和《巫家坝记忆》等反映昆明历史风土人文的特色专栏文章。

以文化界会员集聚的特点,组织开展以文化宣传服务为重点的社会服务活动。多次组织会员中的文化艺术家进军营、下社区、到农村,积极开展写生创作、誊写春联、文化艺术讲座等“同心•文化下乡”和书画义卖活动,扩大“同心工程”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其中,民进文化工作委员会到社区举办“家庭环境对青少年儿童成长的影响”等公益讲座,民进会员黄列宁多年来自费组织“昆明历史文化流动博物馆”和“话说老昆明”志愿讲解队,跑遍昆明城乡各地,坚持为广大市民义务讲述昆明历史文化,开展文化宣传活动近千余次。

近年来,通过收集整理市委会史资料,组织发动老会员回忆编写民进发展历程,拍摄制作了一部回顾历史、讴歌时代、增强会员党派意识和组织归属感的宣传记录影视短片。去年以来,进一步深入挖掘与留存民进会史文化资源,编撰了30万字的《流金岁月——昆明民进会史资料汇编》正式出版发行。

加强民进市委机关文化建设。本着以人为本,着力营造关心人、尊重人、理解人、培养人的文化氛围,充分发挥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打造学习型机关。形成了“五个一”机关文化建设模式,即:机关干部每月撰写一篇社情民意信息、读一本好书、开展一次专题学习,每季度献一条工作良策、参加一次基层活动及书画院书画作品赏析活动。通过提升机关干部的文化综合素养,将机关文化建设与自身建设和履职水平的提高结合起来,树立阳光、高效、规范、和谐的服务型机关形象。

立足优势,把握重点,发挥参政议政助推全市文化建设的独特作用

在参政议政工作中,立足民进文化主界别的优势,通过调研、提案、信息等方式助推昆明市文化发展。近年来,围绕昆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建设、昆明市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传承与保护、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新农村文化建设等方面开展调研。五年来,围绕文化建设方面提出了12件集体提案,包括关于进一步深化昆明市文化强市战略目标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完善昆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强我市民族传统文化传承与保护的建议、关于加强我市民族文化的开发利用和文化市场培育的建议、关于保护昆明滇剧、花灯剧等地方剧种的建议、关于重建“状元楼”和“穿心鼓楼”弘扬昆明历史文化的建议等。

文化建设没有终点,是一个永远在路上的战略性工程。下一步,市委会将进一步发挥教育、文化界别优势,努力夯实“同心”思想文化基础,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为推进文化昆明建设与繁荣发挥出更大作用。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进 昆明市 文化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