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平湖市落实农工党建议 首次将购买服务延伸至司法领域

2016年02月24日 10:25 | 来源:联谊报
分享到: 

联谊报讯 “律师参与市、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值班服务,每天300元;律师参与广播、电视节目互动、访谈、接听群众热线、解答咨询,每次300元……”聊起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平湖市政协常委、农工党平湖市总支主委胡跃奇显得格外兴奋,正是在农工党提案的推动下,平湖市政府购买服务首次延伸至司法领域。

近年来,平湖市在加强和改进民生领域法律服务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还存在着公共法律服务模式不够科学、城乡法律服务供给不均衡、法律服务队伍建设滞后等问题,尤其是公共法律服务仍主要依靠行政推动,缺少市场化手段,导致律师、法律工作者参与积极性不足。为此,农工党平湖市总支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在去年市政协全会上,以大会发言的形式呼吁中共平湖市委、市政府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并形成集体提案,从营造全民尊法学法氛围、建设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保障公共法律服务均衡发展、重视法律服务队伍建设四个方面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

中共平湖市委、市政府积极采纳提案建议,专门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提案主办单位司法局针对“律师、法律工作者参与积极性严重不足”这一突出问题,结合平湖市公共法律服务的特点和需要,联合市财政局及时出台《关于做好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意见》,将适合采取市场化方式提供、社会力量能够承担的法治政府类公共法律服务、民生保障类公共法律服务、法治宣传教育类公共法律服务、平安维稳类公共法律服务共四大类20小项工作列入其中,每一项内容均有明确的支付标准和支付主体,律师参与中心工作、人民调解“一案一补”、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管理等,也被纳入其中。

“钱虽然不多,但更多地体现了政府对律师队伍的重视和支持,体现了对我们工作的肯定和鼓励。”如今,在平湖,参与政府部门涉诉信访法律服务、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值班、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等过去的麻烦事已成了律师们的“香饽饽”。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平湖市 农工党 购买服务 司法领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