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政声政情

春节3篇网络热文均为虚假 网信办:整顿造谣微博微信

2016年02月27日 07:04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春节期间3篇虚构文章刷爆朋友圈

 1 “上海姑娘逃离江西农村”

独自过年女网民发帖宣泄

2月6日,一名网友在某网站论坛发帖,称自己是正宗上海人,1988年生,在一家外企做HR。今年春节,她与男友回到他江西农村的老家。在第一顿饭后决定分手,并上传一张昏暗灯光下的一桌饭菜的照片。

2月7日,该信息被一名微博网友转发。当天下午,某媒体官方微博账号转发该信息,某新闻客户端进行转载。很快,微信圈中出现多篇相关文章,阅读量超过10万次。

微信公号“前街一号”率先在2月11日列举了此事的诸多疑点,质疑此事的真实性。网信办联合相关部门调查显示,这是一则假消息,发帖者“想说又说不出口”并非上海人,而是江苏一名女网民,因春节前夕与丈夫吵架,不愿去丈夫老家过年而独自留守家中,于是发帖宣泄情绪,内容是虚构的。而之后在网上自称“江西男友”回应的网民“风的世界伊不懂”,与发帖者素不相识。此事的缘起是出于泄愤,经过网民的大量转发和媒体的广泛报道,最终成为一起舆论事件。

 2 “霸气媳妇回农村掀桌子”

虚构内容配4年前网络图

该网帖最早在2月18日发布于一家以农产品经营为目的的微信公众号上。发帖者称,自己第一次陪丈夫回农村老家过年,亲自下厨做了一桌子的饭菜,当自己坐在桌边准备吃饭时,却被公公告知女人不能上桌吃饭,自己一怒之下将桌子掀翻。网帖发出后,同样引起网友热议,有的网友抨击农村陋习,还有网友称自己老家也是不准女子上桌吃饭。但也有网民质疑该网帖的真实性,该发帖者却称,“真假其实无关紧要”。

此后,某媒体以《回乡不能上桌吃城里媳妇掀桌子》为题对此事进行报道,并采访社会学家分析这一现象,延伸到城市女子嫁入农村后的不适应、讨论农村和城市的婚配差异,进一步引发网友热议。

记者调查发现,文中配发一张满地狼藉的现场照片,图说称是城里媳妇掀桌后自己拍摄的。但实际上该图是4年前一篇博客的配图,原图说为“拆迁公司所作所为之一:将业主的饭桌掀翻在地”。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一个病情加重的东北村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