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评论 评论

新型政商关系引领非公经济健康发展

2016年03月05日 21:37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3月4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亲”“清”两字阐明新型政商关系,强调对领导干部而言,“亲”就是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清”就是清白纯洁,不搞权钱交易。对民营企业家来说,就是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这一简明扼要的阐述,为政商交往之道指明了方向,引起与会委员热烈反响,引来网友点赞。

犹记3年前的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各级领导干部,官商交往要有道,要做到君子之交淡如水,相敬如宾,而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要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公务人员和领导干部,要守住底线。这一重要阐述,成为广大领导干部与民营企业家交往时的重要守则。然而,也有一些人对此理解不深,导致有的政商交往出现两种极化现象。

u=2061014466,2799114052&fm=21&gp=0

一种现象是不敢交往,有的领导干部作茧自缚,画地为牢,面对民营企业家无所适从,怕正常的交往也会被无端指责、说不清。另一种现象是不愿交往,“主动”地不与民营企业家打交道,“自觉”地对民营企业家退避三舍,该为他们办的事也不办了,该服务的也不服务了。这两种现象,都是值得警惕的。

习近平总书记阐明的新型政商关系,对于这些领导干部来说,无异于和风丽阳,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哲理性,不仅廓清了思想迷雾,更指明了实践路径。

编辑:刘文俊

01 02

关键词:新型政商关系 两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