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徐绍史介绍“十三五”规划亮点:划清市场和政府边界

2016年03月06日 10:2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今日举行记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就“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十三五’规划《纲要》”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中央电视台央视网、央视新闻客户端记者:最近一些年政府大规模简政放权,其实目的就是为了抓紧政府的手,放开市场的腿,让市场在资源的配置过程中起决定作用。但是我们也注意到公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篇幅明显比“十二五”规划纲要长了不少,多出两万多字。我们都知道,规划表达的是政府的意图,篇幅的增长是否意味着我们政府的手伸得更长了、管得更多了、管得更宽了?另外请您谈谈“十三五”规划的特点和亮点。

徐绍史:这个问题非常重要。我想,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审议和讨论过程当中,恐怕也会提出这个问题。“十三五”规划我们恰恰是在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下按照中央《建议》来编制的,特别注重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把这个边界理得更加清晰。文字是增加了一些,是为了更好地发挥市场的作用,对市场主体起到引领的作用。

徐绍史:至于说“十三五”规划的特点和亮点,我考虑大概有这么几个方面:第一,“十三五”规划是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当中一部具有特殊重大意义的规划。因为“十三五”规划的目标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一百年的目标,所以它的作用非常特殊。

徐绍史:第二,“十三五”规划是认真贯彻了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建议》,按照“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理念,来编制这一部“十三五”规划。当然,《建议》中还提出了“六个坚持”、“五大目标”,也都在“十三五”规划当中得到了充分体现。现在这个规划是20篇80章237节,还有25个专栏,文字大概8万多一点,是这样一部规划,非常系统。

编辑:巩盼东

01 02

关键词:徐绍史介绍十三五规划 划清市场和政府边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