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评论 评论

掌握好“十三五”时期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新机会

2016年03月07日 14:22 | 作者:王振峰 | 来源:观点中国
分享到: 

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特别提到严重雾霾天气的环境问题,“节能环保”也成为今年两会期间讨论很多、很热的话题。6日,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记者会上表示,要优化政府投资结构,今年要重点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粮食水利、中西部铁路、科技创新、节能环保和生态建设。笔者也注意到,节能减排降碳指标已经成为各级政府尤其是各省级政府工作的一个目标硬任务,并成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改善民生福祉方面,各地也在地方两会上出台新的举措。这次,李克强总理用“狠抓”二字,说明中央和国务院对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的治理决心,是要下更大的决心,以更大的作为来整治的。

绿色发展,是当今世界的时代潮流;“十三五”时期,绿色经济也将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绿色引领将让发展更可持续。总理报告和“十三五”规划为中国绿色发展勾勒了新图景,企业在组织生产与经营活动时要注重循环发展,更加重视资源节约循环高效使用。

在制定新的企业发展规划时,要前瞻性地考虑环境生态保护的前期布局,切实加大环保投资投入。循环经济、绿色消费、生态农业等方面,未来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也是企业加大转型升级、技改创新的努力方向。此外,要提升企业竞争力,就要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加强企业精细化管理,节能降耗、降低成本,向管理要效益,企业要抓住供给侧改革契机,把“生态自觉”、“环保自觉”与改革紧密结合起来,闯出一条绿色发展新路。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政府工作报告 节能减排 环境保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