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评论 评论

如何消除延迟退休带给公众的公平性焦虑

2016年03月07日 14:33 | 作者:谭浩俊 | 来源:观点中国
分享到: 

01300000759054128469468951583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工会界别将以《积极稳妥推进“延迟退休政策”实施》为题,进行政协委员大会书面发言。工会界别认为,延迟退休或意味着每年会减少约700万个就业岗位,建议我国探索试行弹性退休制度,更好地满足职工多元化需求。

按照十八届三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近期人社部相关负责人的表态,延迟退休已是大势所趋、不可逆转。接下来的工作,就是何时正式推出,采用怎样的方式,在多长时间之内全面推开。

现在的问题是,按照工会界的调查和测算,延迟退休政策出台以后,不仅会带来700万个就业岗位的减少,使就业的压力进一步加大,还会造成特殊、低收入人群利益的受损。如从事井下、高空、高温、特别繁重体力劳动或者其它有害身体健康的工作,如果也延迟退休,显然是影响比较明显的。所以,实行延迟退休政策后,如何确保政策的公平,不让公众对延迟退休产生公平性焦虑,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众所周知,延迟退休的原因之一就是为了解决养老保险基金的缺口问题,缓解养老保险基金的收支矛盾,避免养老保险基金给政府带来太大的压力。因为,随着人口老龄化步伐的不断加快,养老保险基金的收支矛盾也会越来越尖锐、越来越突出。一些地方,甚至已经出现了比较严重的收支矛盾。如果能够延迟退休,不仅能够减少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压力,而且能够增加养老保险基金,包括其他社会保障基金的收入来源。自然,也能达到缓解养老保险基金收支矛盾的目的。

但是,延迟退休带来的公平性方面的矛盾和问题,也确实是需要引起重视和关注的问题。不然,延迟退休就会形成矛盾和问题的翘翘板效应,使前面的矛盾没有解决好,后面的矛盾又出现了,这方面的问题需要解决,那方面的问题又出现了。而公平性问题,则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最容易引起连锁反应的问题。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延迟退休 社保 公平性焦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