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难民危机 欧盟“雷声大雨点小”

2016年03月08日 14:2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布鲁塞尔3月8日电(新华国际时评)难民危机,欧盟“雷声大雨点小”

新华社记者孙奕

继又有两艘难民船在爱琴海海域倾覆之后,欧盟和土耳其领导人7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特别峰会,探寻解决难民危机之道。一面是“血淋淋”的严峻现实,一面是欧盟领导人唇枪舌战,但欧盟似乎陷入了“文山会海”,迟迟给不了有力答案。

欧盟为何如此看重土耳其?主要由于土耳其地理位置特殊——地处亚欧交会处,水陆交通便利,毗邻叙利亚。目前有200多万来自叙利亚等地的难民栖身土耳其,大量难民途经土耳其进入欧盟寻求避难。欧洲舆论认为,欧盟希望土耳其增强容纳难民的力度,甚至希望土耳其成为“拦截”难民的“缓冲区”。

但是,土耳其并不轻易买欧洲的账,预计7日傍晚结束的会议直到8日凌晨才艰难结束。当地媒体透露,土耳其在会中敦促欧盟兑现30亿欧元援助承诺,推动土耳其民众去欧盟在6月前实现免签,要求重启加入欧盟谈判等。面对土方开出的“高价”,欧盟自然难以接受,起码要拖至3月中下旬的欧盟峰会,才能给出定论。

一些欧洲精英人士认为,欧盟“病急乱投医”的做法,充分反映了现在欧盟没有能力解决自己的问题,还冒风险寄希望于土耳其,这“不啻出卖了欧盟的灵魂”。

欧盟并非不想作为。去年以来,欧盟领导人就难民问题召开的会议不下十多次,出钱出力的倡议也不胜枚举,可实效总是乏善可陈。去年5月,欧盟提出“配额制”,但这一提议在拖延近4个月后才勉强通过,成员国答应两年内转移安置总计16万名难民。但最新数据显示,被转移安置的难民才800多人。

欧盟还将目光投向境外,期望通过对难民来源国、途经国加大人道主义援助等方案,来减缓难民入欧的步伐。比如,去年11月马耳他欧非难民峰会上就移民问题达成长达17页的行动计划,欧方还宣布成立总额超过18亿欧元的紧急信托基金,用来解决非洲移民难题。但数据显示,尽管欧盟承诺去年和今年两年用于解决难民危机的资金总额高达92亿欧元,实际资金到位情况却令人尴尬。

加强外部边界管理也是欧盟应对难民潮的迫切议题。在去年超过百万前往欧洲寻求庇护的难民和移民中,绝大部分就是经土耳其过爱琴海抵达希腊的。过去几个月来,一些欧盟成员国和若干邻国批评希腊未能有效管控其边界来防止难民涌入欧盟,债务缠身的希腊则抱怨它们从未设身处地提供实质帮助。

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养尊处优惯了的欧洲人当然希望能够“快刀斩乱麻”解决难民危机,但在具体应对措施上,却是“雷声大雨点小”,难民问题还将继续困扰欧洲和世界。(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难民危机 欧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