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多名委员联名提案:推动实现我国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6年03月09日 16:46 | 作者:林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林仪) 在正在举行的全国“两会”上,能源产业是委员们关注的一个焦点。由全国政协委员贺禹、罗琦等人联名提交了《确保核电按基荷运行,推动实现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提案,建议更好地发挥核电在推动实现我国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应有作用,

去年两会,贺禹委员就曾提交提案呼吁规模化发展核电。在国内环境污染问题日趋严重和向国际社会减排承诺双重压力之下,他认为,发展核电是中国能源供给侧改革的必然选择,大力发展核电等清洁能源,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是当今中国必须进行的变革。

据了解,目前我国在运核电机组30台,装机2857万千瓦,在全国电力总装机规模中的比例仅占仅1.8%,发电量占不到3%。贺禹委员表示,即使如此,核电已经出现不能按基荷运行的情况,一些建成投产的机组被要求参与深度调峰,甚至长时间停机备用,造成清洁能源资产的严重浪费。

贺禹委员表示,应充分考虑核电的特点,借鉴国外的经验,发挥核电在能源供给侧改革中的作用。他建议从政策上明确核电按基本负荷方式运行,确保核电满发、多发。应在电力市场化改革的有关方案和细则中,明确对核电实行全额保障性收购;在电力调度规则中,确保核电的优先发电权地位,原则上不参与调峰运行;应落实国家核定的核电基本发电利用小时指标,超出部分的电量可参与市场化交易,或者建立补偿机制,利用超出部分的电量收益补偿其它参与调峰的电源。”

编辑:薛鑫

关键词:委员全国两会 联名提案 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