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两则故事话“慈善”

2016年03月11日 22:12 | 作者:汪俞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汪俞佳)“我想借今天讨论《慈善法》草案,跟大家分享两个故事。”3月10日上午11点,民建界小组讨论接近尾声,全国政协委员万安培的话让原本热络的会场安静下来。

“第一个是‘子贡赎人’的故事。鲁国当年有很多战俘在别国当奴隶,根据鲁国法律,遇到鲁人在国外为奴赎回的话可以领取奖金。孔子的学生子贡赎回鲁人却拒绝领取,孔子得知后很生气地告诉他,你这个举动把鲁国的俘虏们害苦了,以后没有人愿意赎他们了。子贡不明白,孔子告诉他,富有阶层可以不要报酬,可是大部分鲁国人很穷,如果他们以后赎回奴隶后去领赏,别人肯定会瞧不起他,愿意救人的人就少了。子贡领悟后,马上去领赏。在当时,孔子认为见义勇为一定要重奖,那当今社会做慈善,究竟应该隐姓埋名,还是高调奖励呢?”万安培的问题让会场陷入一阵沉思。

万安培停顿了几秒,接着说:“还有一则是不久前发生在湖北的事情,据说某个中学的贫困生被学校要求持补贴拍照,微笑照拍完后学校却立马把钱收走了,校方给出的回应是‘没发钱是怕学生把钱弄丢了’。”

“还有这种事?”委员们脸上露出惊讶的表情。

“学生们字签了,照也拍了,没拿到钱,令人气愤。更气愤的是,学校把贫困生当成作秀的‘道具’,不尊重他们的隐私。我小时候家里穷,也当过贫困生,我懂他们的感受。”万安培话音刚落,会场再次陷入一阵沉思。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两会 慈善 全国政协委员 慈善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