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萌两会 萌两会

一通紧急电话

2016年03月12日 21:02 | 作者:孙萌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孙萌萌) 近几天,罕见病“孤儿药”倍泰龙退市的消息引爆网络,不少网友参与了网上的签名支持活动,并且表达了成立基金,为无药可用的患者从海外购药的意愿。我把这一消息发给一直关注罕见病患者的丁洁委员,消息发过去没有几分钟,她马上从会场出来打电话给我,劈头就说:“这个做法我不同意!”


罕见病药


“从医生的角度讲,海外购药这种做法真的不可取。所以我马上就给你打了这个电话。”丁洁说,“首先,国外的医生没有见到病人,是很难开出处方药来的。我的病人就曾经遇到过这种情况,没有面诊,光靠关系开药出了问题谁负责;其次,就算有些人能通过关系开出药来,运输也是个大问题呀,很多药可不是塞进行李箱就能拖回来的;就算运回来了,没有在国内上市的药,国内的医生敢不敢给病人用也是一个问题。可能会有些网友说这不是见死不救吗?不是医生见死不救,可能患者觉得吃了药疼痛减轻了、症状缓解了,但毒副作用谁来监测?这种做法是有很大危险性的。”

这一通话说得我不知怎么答言,停顿了片刻,丁洁委员也在电话那头轻轻笑起来:“哎呀,抱歉,还没让你问,我就先说了一大堆。”我赶忙说,您说的这些确实我没考虑到,只是想着,患者没药吃了,得先让他们能吃上药。

“对,这是我们的目的。网友关注罕见病人群、关注‘孤儿药’问题我真的很感动,也希望网友能多多关注这件事,让它的影响力更大一些。但‘孤儿药’的问题到底怎么解决,我要从另外一个层面来说,既然要做,我们就要把它做好。”丁洁说。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全国两会 罕见病“孤儿药” 丁洁委员 海外购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