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司法越公平 生活越太平

来自3月13日九三学社界小组讨论会的现场报道

2016年03月14日 11:17 | 作者:许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民主科学是九三学社的宗旨,大家用阅读科研论文、锱铢必较的精神阅读两高报告,还真找出了一些问题。我发言说,最高法院的报告中,把审结和执结的数字捆绑在一起,我们无法了解执结的比例。执结的比例关系到司法的尊严,应该单独列出。报告中说向执行难全面宣战,我认为宣战只是一个态度,是否能够打赢不好说,建议修改为进一步解决执行难问题。陶夏新委员说,最高法院的报告中有“依法接受检察机关诉讼监督”这样一句话。我记得检察院组织法规定,法院依法接受检察院的法律监督而不是诉讼监督,应该依法改为法律监督。洪三国委员说,“千人计划”是国家从2008年开始实施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的简称,最高法院的报告中使用“千人计划”这个词不合适,建议修改成“法官千人计划”。

姜刚杰委员希望像军队改革那样迅速、彻底地推进司法改革,以实现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满足人民群众的愿望。庞学光委员建议加强行政执法机构的执法能力,减少行政诉讼案件。现在,面对行政诉讼,行政首长存在应诉能力差不敢出庭、应诉意识差不想出庭和给自己留后路派工作人员出庭等问题,应该加以纠正。

大家的发言有点赞、有期盼,两个多小时很快过去了,言犹未尽。虽不能一一表达,但大家的愿望是一致的,那就是司法越公平,生活越太平。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清大筑境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两会 司法公平 政协委员 许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