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用PPP机制激活地区经济跨越式发展助力“稳增长”

2016年03月14日 10:00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付裕)“在当前形势下,我国的经济发展需要创新驱动,而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就带有非常明显的创新特征。”全国政协委员、中国PPP研究院院长、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在做客人民政协网《委员会客厅》两会访谈节目时特别强调:“作为创新形式,PPP项目不仅在直观上表现为投融资模式和管理模式的创新,也对应着宏观层面治理模式的创新,正面效应相当明显。”


267866476534355721


根据财政部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2月29日,共有7116个PPP项目被纳入综合信息平台,总投资需求达8.312万亿元。对此,济邦咨询董事长、财政部PPP专家、发改委特许经营法立法专家张燎在与贾康委员对话时认为,从2013年底,PPP模式由设想逐步变为现实,到2016年初PPP项目加速扩展,呈现井喷之势。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对PPP关注度的与日俱增,未来PPP模式将对供给侧改革的持续优化产生重要影响。

1+1+1>3:PPP项目密集出台引关注

“政府履职尽责和实现现代化战略目标,最终目的是‘为人民服务’,使社会公众得到实惠,并使这样的受益受惠可持续。”贾康在接受采访时强调说:“PPP项目创新所带来的合作机制,可以将政府规划与政策相对优势、企业运行管理相对优势和专门机构的特定专业领域相对优势三者结合在一起,形成风险防范与处理能力的最优组合,针对性地防控与化解项目中的相关风险。”

“这也就是说,PPP项目可以使政府、企业、专业机构在合作中形成‘1+1+1>3’的公共服务绩效升级效应,进而可持续地使社会公众受益,从而提升社会公众的满意度、幸福感。”贾康说,这也是近阶段PPP项目密集出台的重要原因。

据了解,PPP模式是以PPP项目合同为基础,由政府公共部门和社会资本共同承担项目投资、建设和运营责任、融资风险的伙伴式合作模式。张燎说:“从全球的经验来看,PPP是一种较好的项目交付方式,其最大的意义不仅在于弥补政府短期资金缺口,还有利于提升公共产品管理效率和资本配置效率,实现政府、企业、专业机构及社会公众的共赢。”

自2013年底,PPP项目从设想变为现实以来,中央密集出台一系列政策,力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整体而言,PPP模式对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提升国家治理能力,构建现代财政制度,具有重要意义。

2015年12月,财政部发布《关于公布第二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的通知》,经过专家评审,确定了206个PPP示范项目,总投资金额为6589亿元。具体来看,此批PPP项目仍以公路、轨交等基础设施,以及养老院、医疗设施、污水处理、教育设施、城市管廊等公用设施为主。另据调查,截至2016年2月29日,财政部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最新数据也显示,共有7116个PPP项目被纳入综合信息平台,总投资需求达8.31万亿元。

对此,贾康表示:“从政策来说,PPP项目实质上对应着‘稳增长’,对于经济全局而言,其可以调动民间资本、社会资金一起增加有效投资,进入公共工程、基础设施等领域,将原来认为的一部分过剩产能转化为有效产能。”

不仅如此,过剩产能的利用还和“一带一路”战略严密契合。贾康表示,PPP项目将成为中国企业与“一带一路”国家合作发展的重要模式,这也就意味着除了市场出清“僵尸企业”外,过剩产能还可以借助PPP项目对外输出,实现国家宏观层面治理模式的创新。

“与宏观层面相对,在微观层面,从地方政府债务控制,到公共产品提供,再到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PPP项目也可以顺应需求,成为地方政府基建投资和融资模式的创新形式,为提升公共产品生产效率提供新的模式。”张燎说:“PPP可以被看做公共产品领域的供给侧改革,PPP模式跳出了传统的公共产品生产规律和供给特征,让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公共工程、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更好地服务公众。”

编辑:孙莉姗

01 02 03

关键词:PPP机制 地区经济 PPP项目 投融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