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要闻 要闻

从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看“中国式商量”新实践

2016年03月15日 00:0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题:更高举起协商民主的旗帜——从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看“中国式商量”新实践

新华社记者张旭东、孙铁翔、荣启涵

千篇著述诚难得,一字知音不易求。

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对中国式协商民主作出高度概括,也为开好今年全国政协会议作出重要指导。

在“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站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起点上,来自34个界别的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通过人民政协这一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不断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为实现党的总目标总任务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团结民主 充分协商——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求同存异、民主协商,“中国式商量”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贯穿大会始终

“要认真兑现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承诺,确保不让每一名下岗职工因去产能而没饭吃。”

“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未征求职工意见的决策不实施,未经职代会审议通过的事项不执行。”

……

这是事关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的关键环节,也是事关许多职工安置的重大问题,社会对此广泛关注——

3月8日下午,全国政协礼堂三楼会议厅。一场围绕“积极稳妥做好去产能过程中的人员安置工作,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题举办的提案办理协商会在这里举行。

没有主席台,没有发言席,在一条条会议桌组成的“回”字形会场中,有关民主党派中央、全国政协委员与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工信部、国资委等部门负责人围桌而坐沟通交流,充分商量。委员们提出意见建议,并持续发问;部长们介绍政策、有问必答。

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这样的“中国式商量”场景不断出现,有效发挥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人民政协协商民主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协商民主建设,不断加强和拓展协商议政平台,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不断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特别是2015年,中央印发《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和《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有力推动了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和实践发展。

时代催人奋进,使命激荡人心。当历史的时针指向2016年两会,中国这艘巨轮从这里开启新征程——

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两高”报告、慈善法草案……根据大会安排,2000多位政协委员围绕一系列报告、法律草案进行审议或讨论,同党和国家领导人一道共商国是。

“去年,民建中央、全国工商联发挥自身优势,围绕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落实精准扶贫、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营造良好创新环境、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等课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了不少好的意见和建议,对我们的工作给予很大促进。我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委员,参加联组会听取大家意见和建议,并对大家积极协商议政、建言献策表示肯定。

商以求同,协以成事。

12天的会期里,来自各族各界各阶层各党派团体的政协委员们,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在这个富有中国特色的协商平台上,释放出“中国式商量”的独特制度优势。

编辑:曾珂

01 02 03

关键词: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政协 中国式商量 协商民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