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代表委员中的民主党派成员建言精准扶贫

2016年03月15日 13:44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一项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1442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尚有5575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是脱贫攻坚。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到2020年,要实现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以补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大短板。

5年,5500多万人脱贫。毫无疑问,这是一场“啃硬骨头”的攻坚战。在脱贫攻坚战打响后的第一个全国两会上,如何推进精准脱贫、精准扶贫,实现全面脱贫既定目标,成为代表委员们不约而同关注的焦点。

攻坚脱贫一个不落

20世纪80年代中期,我国启动大规模的扶贫开发,以县为单位进行扶贫的国家级贫困县制度正始于此。然而,这一制度存在对贫困人口底数不清、情况不明、针对性不强的问题。

“当时农村扶贫的主要特点是区域瞄准,并没有识别到户。这种‘大水漫灌’的扶贫模式会导致扶贫工作重复而低效。”全国政协常委、民革河北省委会主委卢晓光说。

为此,在去年的中央扶贫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解决好“扶持谁”的问题,确保把真正的贫困人口弄清楚。

“只有摸清了贫困底数、贫困原因,才能做到精准和分类扶贫,这样的扶贫才能真正减少和消除贫困。”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青海省委会主委鲍义志说。

那么,到底如何摸清底数,识别对象?

鲍义志建议,可选择一个典型村作为抽样调查村,测算出特困系数,再按公式算出农户贫困程度指数,同时建立贫困程度、返贫风险、措施评估三个指数,精准帮扶一个“菜单”,精准扶贫一个手册的“311”模式,使精准识别工作更趋科学化、定量化。

“目前,扶贫对象的认定和低保对象认定是‘两种标准’‘两条线’,导致个别地方甚至出现低保对象多于贫困人口的倒挂现象。”全国政协常委、民盟贵州省委会副主委冉霞表示,要着力推进“两线合一”,尽快建立农村低保对象和贫困人口共同核查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低保信息系统和精准扶贫建档立卡信息系统。

今年,民建中央在递交的一份提案也提出对贫困人口建立台账,采用民主评选与组织调控相结合方式评定贫困人口;增强统计部门与扶贫部门配合,完善贫困户定点跟踪监测制度,强化动态监测管理等建议,以期改变粗放的扶贫方式。

“精准确定贫困人口,要把确实需要帮助的人群一个不漏的登记入册,研究帮扶办法和脱贫措施;同样也不能让不符合条件的人混进需要帮扶的队伍。”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何丕洁则表示,要通过必要的程序严格把关,并把这项工作列入对扶贫工作人员的考核内容。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民主党派成员 精准扶贫 代表 委员 脱贫攻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