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评论 评论

新常态下,以创新引领经济发展

2016年03月16日 11:31 | 作者:闫敏 | 来源:观点中国
分享到: 

2016年两会,事关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十三五”规划出台。“十三五”规划是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规划,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u=320477298,3832484504&fm=21&gp=0

“新常态”是十三五时期的重要背景特征

“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处于有别于以往的新常态。“新常态”时期经济发展的主要特点表现在四方面:一是增长速度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二是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转向质量效率型;三是经济结构调整主要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优化增量并举;四是发展动力从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实现这些变化,中国需要经历巨大的挑战。

中国2015年GDP总量达到67.67万亿美元,占世界经济总量的15%,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达到25%。在总量大、基数高的前提下,当前中国经济每增长1个百分点,相当于5年前增长1.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中国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世界经济黄金增长期结束,危机导致全球需求缩减,中国出口快速发展期告一段落;国内低成本资源和要素投入形成的驱动力明显减弱,产能过剩等结构性问题凸显,经济增长处于新旧动力切换期。基于此,GDP增速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速并不现实,客观规律决定经济增速又高速相中高速回落。新常态是一种客观状态,是我国经济发展到今天必然出现的一种状态。“十三五”规划必须因事而谋、因势而进。规划指标提出“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十三五’时期经济年均增长保持在6.5%以上”,正是基于新常态的考虑,即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同时兼顾新时期结构调整、动力转换等需要。

编辑:秦云

01 02 03

关键词:创新 十三五 新常态 经济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