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冯玉祥的长寿观

2016年03月24日 16:30 | 作者:陈杨桂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33年8月,冯玉祥将军因指挥察绥抗战失利,怀着愤懑的心情,再次移居泰山。

11月14日是他57岁生日,原察哈尔抗日同盟军参谋长邱宁山仿照泰山北齐金刚经石刻写了一个隶体的“寿”字送给冯玉祥。冯玉祥沉思片刻,提笔在寿字上方添了16个小隶体字:“人欲得寿,须要为大多数人们牺牲寿命。”

然后他对邱宁山解释道:“穷奢极欲的官僚老爷们,有几个长寿的?安徽军阀倪嗣冲过五十大寿,用百两黄金塑了一个寿星像,但没有过两年时间,就在天怒人怨之中一命呜呼了!这种人在世上干尽坏事,死后遭到人们的唾弃,这叫‘不得寿’,有的人饱食终日,庸庸碌碌,当他离开人间之后,人们也就把他忘记了,这叫‘短寿’。还有的人,尽管活在世上的时间不长,但他为老百姓做了好事,为社会作出了贡献,人民将永远怀念他,这种人才是最长寿的!”

冯玉祥将军在他的自传《我的一生》中提到了一次算命的故事,算命的不知他是将军,说他某年某月必死无疑,但是你再给好多好多钱,还可以禳解。冯玉祥淡淡一笑就走了。等到“必死无疑”的那一天,冯玉祥骑着高头大马,戎装整肃地来到相摊前,叫算命的算算他的命。算命的看见这个阵式,说了很多恭维话。当问到能活多久时,算命的百般奉承,恨不得说长命百岁。冯玉祥把帽子揭了,军装脱下,叫算命的仔细瞧瞧他是谁。相命的端详半天,认清就是上次来算命的那个人,顿时吓得面如土色、屁滚尿流……

邱宁山送给冯玉祥的隶体大“寿”字,以及冯自己添上的16个小隶体字,已被镌刻在泰山普照寺东北方的一块巨石上。人们登临泰山,目睹此石刻,无不肃然起敬。


编辑:曾珂

关键词:冯玉祥的长寿观 冯玉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