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营改增细则:二手房满2年再卖将免征增值税

2016年03月25日 10:00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 延展

营改增全面推开后预计全年减税超5000亿

今年5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推开营改增试点,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等全部营业税纳税人纳入试点范围,由缴纳营业税改为缴纳增值税。

营改增后,建筑业和房地产业适用11%的增值税税率,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适用6%的增值税税率。

“我们税务部门现在最紧迫的一项任务就是顺利推开营改增。”一位北京国税的人士说。营改增这项任务在两会时被财政部部长楼继伟称为下了“军令状”。刘桓表示,营改增中容易改的已经改完了,剩下是比较难的了。


二手房满2年再卖将免征增值税3

二手房满2年再卖将免征增值税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在两会上表示,与以往相比,此次营改增改革涉及数量多,有近1000万户纳税人;时间紧,只有不到两个月的实际准备时间;此外,首次涉及自然人缴纳增值税征管,如个人二手房交易;还有很多新增纳税人过去基本没接触过增值税,税务部门准备任务艰巨。

虽然改革艰难,但营改增带来的正面影响是巨大的,实现了增值税对货物和服务的全覆盖,基本消除了重复征税,打通了增值税抵扣链条,减轻企业负担。李克强总理表示,从全国初步估算,今年要给企业减5000亿元以上的税收。刘桓说,减少的这5000亿元税收基本靠营业税改增值税。人民日报也发文称,营改增全面推开后,预计全年减税将超过5000亿元。

“今年实行了空前的财政赤字来面对财政收入减少的压力,同时也要警惕财政赤字大幅扩大可能产生的不良后果。”刘桓说。

据国家税务总局统计,截至2015年底,全国营改增试点纳税人共计592万户,其中一般纳税人113万户,小规模纳税人479万户;累计实现减税6412亿元,其中,试点纳税人因税制转换减税3133亿元,原增值税纳税人因增加抵扣减税3279亿元。

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在评价前期营改增效果时表示,营改增试点从制度上基本消除货物和服务税制不统一、重复征税的问题,有效减轻企业税负。从前期试点情况看,无论是试点纳税人还是原增值税纳税人,都实现了较大规模的减税,这充分证明营改增的制度框架体现了总体减税的要求。

编辑:杨岚

关键词:二手房 免征增值税 营改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