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全国政协:今年91项视察考察调研工作全面铺开

议题紧紧围绕全年协商计划

2016年03月29日 08:44 | 作者:梁春武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月17日,两会胜利闭幕后的第二天,由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率领的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专题调研组就来到江苏开展调研,此前的2月下旬,由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组织的同一主题调研组已在福建和安徽两省开展了调研。而这一主题的调研也拉开了全国政协2016年视察考察调研工作的大幕。

记者了解到,经十二届全国政协第四十次主席会议审议通过,今年,全国政协共安排91项视察考察调研工作,绝大多数均围绕全年重点协商议题展开,时间从2月一直持续到11月,调研地点覆盖31个省市区。

今年全国政协将分别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高扶贫实效”和“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为议题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针对“东北三省工业转型升级”“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问题召开三次专题协商会,围绕深入协商健全现代农业科技推广体系、国际科技合作与大科学计划、重视特殊教育、推进养老服务、加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等切口小、专业性强、接地气的具体问题举行16次左右的双周协商座谈会。

记者分析看到,91项视察考察调研安排中,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高扶贫实效”这一议题有12项,围绕“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这一议题的有9项;围绕“东北三省工业转型升级”这一议题经济委员会将赴东北三省调研,同时委托东北三省政协协同调研,围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一议题办公厅、经济委员会、教科文卫体委员会、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将开展5项视察调研,围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这一议题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将开展2项调研;围绕双周协商会议题,共有12项调研安排。

为了提高民主监督实效,今年全国政协共安排14项民主监督性视察调研,议题涉及加强城市规划工作、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自然保护区建设与管理、大气污染防治、无障碍环境建设运行、大运河申遗成功后的保护与利用等;围绕推动落实“十三五”规划主题,今年也安排了5项调研,议题涉及打造动力制造聚集区、完善天然林保护制度、建立和完善国家公园体制、促进绿色生产消费、促进内地与港澳合作发展等;围绕全国政协党组重点工作的调研也是今年的一个亮点,共有6项,分别围绕讲好中国故事、培养宗教界中青年代表人士、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贯彻执行情况等。

在今年视察考察调研工作的组织安排中,全国政协更加注重横纵联合。记者看到,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是联合调研的主力军,团中央、全国总工会、中国残联等部门也均出现在联合调研名单中,同时,委托地方政协就同一主题开展协同调研成为今年政协履职的新亮点。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视察 考察 调研 韩启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