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国务院:新设3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2016年03月31日 09:57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 解读

设创新示范区需哪些条件?

2009年3月,北京中关村被批准成为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7年以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队伍增加到了11个,除北京中关村,还包括武汉东湖、上海张江、深圳、江苏苏南、天津、湖南长株潭、成都高新区、西安高新区、杭州和珠三角。随着此次河南郑洛新、山东半岛、辽宁沈大被新设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队伍壮大到14个。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刘云中认为,这三个地区在其所在省份以及国家经济中的位置是非常重要的,目前也处于各自发展的重要时间节点上。

刘云中表示,辽宁正处在东北振兴和转型发展的机遇期,沈阳和大连是创新能力比较强的区域;山东半岛的经济也有其特殊性,地区经济实力很强,但主要集中在沿海地区,处于外向型经济转型时期,但济南等内陆城市一直以来重工业结构偏重,急需进行产业转型升级,成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很有必要的。而河南省近几年经济发展比较快,在全国和中部都是名列前茅,又处于中原地区,地理位置很重要。

因此,刘云中表示,从全国来看,这些地区的确定国家都有一个总体的考虑和安排,会综合考虑区位、当地的具体情况等多方面因素。而从这几年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发展情况来看,这些示范区通过一系列创新政策,结合自身的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经济较快速发展,对周边地区也有辐射带动作用。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新设3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