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美合作打击核材料非法贩运取得积极成果

2016年04月01日 16:2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华盛顿3月31日电(记者高攀 李铭)中国海关总署监管司副司长李伟3月31日表示,中美两国在共同防范和打击核材料及其它放射性物质非法贩运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果。

李伟当天在华盛顿第四届核安全峰会期间举行的媒体吹风会上说,截至目前,由中国海关总署与美国能源部合作共建的中国海关辐射探测培训中心已成功举办辐射探测和出口管制商品识别培训班共47期,培训学员千余名。

该培训中心不仅服务于中国海关开展相关培训及研究,也面向亚太国家和地区。中国海关计划进一步拓展培训中心的功能,将其打造成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据李伟介绍,中美双方高度评价中美特大型港口计划上海洋山港试点项目的合作成果,一致认为该项目可作为全球核安全合作的典范。该项目在上海洋山港所有海关出境通道安装中国研制的门户式辐射探测设备,可实现对出口集装箱的百分之百辐射探测。

李伟表示,中美双方将在总结评估试点项目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加强交流,并计划将试点项目推广到洋山港进境通道、天津东疆港及新疆口岸,并在中国海关建设一个海关辐射探测监控中心,逐步实现全国范围内海关辐射探测设备图像的互联互通和集中判断。

此次峰会前夕,中国海关总署与美国能源部还签署了开展防扩散出口管制商品识别培训合作意向声明,为双方推动机制化、常态化合作提供了指导和保障。

近年来,为打击核恐怖主义和核材料走私,中国海关已在全国重要的海港、空港、公路及铁路口岸配备了各类辐射探测设备,并将进一步加大辐射探测设备的配备力度。截至目前,中国海关尚未发现核材料走私案件。

编辑:曾珂

关键词:核材料非法贩运 中美合作 中美合作打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