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快报 快报

十八大以来省级常委班子如何布局?

2016年04月05日 09:3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22个省份超半数常委已调整

  据北青报记者统计,截至今年3月底,十八大后31个省区市党委班子调整至少涉及223人,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了各省常委总人数的一半。

  按照目前的情况,各省常委人数(含书记、副书记)在10人到15人不等,有22个省份超半数的常委已经进行了调整。

  其中,青海调整的人数最多,有11人,新常委仍以本地官员为主。四川和福建调整的人数也较多,均有10人。四川原省长魏宏于2013年1月任省长后,今年1月在中央纪委的发布会上被披露“涉嫌严重违纪,正在反省”,目前已被降为副厅级非领导职位。

  现在,四川省的省委书记和省长均为曾经的“京官”。2012年11月出任四川省委书记的王东明原为中央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省长尹力曾担任国家卫计委副主任,2015年3月赴四川担任省委副书记兼宣传部长后,今年1月接替魏宏成为省长。另外一名副书记刘国中则在今年2月刚刚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任上调到四川。

  在四川调整的10名官员中,共有5名从中央和外地调来的“外来官员”。像四川这样,“外来官员”占到调整官员一半以上的还有山东、山西、河北、湖南、广东等省份,这其中,外来官员最多的是山西。

  十八大之后,山西省委班子的调整共涉及8人。除了已经落马的原统战部部长白云(2013年1月任山西省委常委,十八大后进入山西省委班子)以外,其他人均为异地调任。这样的安排与山西的塌方式腐败不无关系,山西的“老省委班子”中,原副省长杜善学、太原市委原书记陈川平、省委原秘书长聂春玉、省军区原司令员方文平在内的多位高官均落马。2014年6月到9月期间,异地调动或“空降”的7名新常委陆续到山西任职,构成了山西党委领导班子的大多数。其中,省委书记王儒林原为吉林省委书记,纪委书记黄晓薇为中央纪委常委、原监察部副部长。

  “空降”官员中 纪检和宣传系统人最多

  从十八大后调整的省委常委的来源看,223人中约有38人来自中央部委,49人来自外省,2人来自央企。本地官员升任常委,从副省长进入常委的情况较多。整体来看,通过进入常委班子升入副部级的人较少,不超过30人,大多数人都是平级调整。

  其中,从中央“空降”的省级党委常委中,纪检系统和宣传系统的人最多。

  中央纪委常委黄晓薇、崔少鹏、姚增科分别到山西、吉林、天津任纪委书记,监察部原副部长于春生现任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书记,曾任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的王拥军目前担任西藏自治区纪委书记,国家预防腐败局原副局长傅奎去年8月调任湖南省纪委书记。

  宣传系统方面,新华社副社长慎海雄和于绍良先后在去年8月和今年2月担任广东宣传部部长、湖北组织部部长。早在2013年,国家广电总局原副局长李伟出任北京市宣传部部长,中宣部原副秘书长张西明任青海省宣传部部长,新闻出版总署原新闻发言人范卫平担任辽宁宣传部长。

  范卫平是为数不多的在“空降”时“升级”为副省部级的官员。类似的情况还有广西壮族自治区组织部部长喻云林,在到广西任职前他担任中组部干部三局局长。喻云林的“老领导”、中组部原副部长陈向群在去年11月平调至湖南担任常务副省长,不过他的地方经验更丰富,曾在广西工作过16年,2010年到中组部工作,此番是他第二次到地方任职。

  来自异地的省委常委中,黑龙江和湖北外调人数最多,均为4人。北青报记者注意到,由于最近两个月黑龙江原政法委书记杨东奇和原省委副书记陈润儿先后调任山东和河南,目前黑龙江的省委常委总人数较少,仅有10人,云南的省委常委人数与之相同。除此之外,其他省区市的常委人数均在11人以上。

编辑:玄燕凤

01 02 03

关键词:省级常委班子 人事调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