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司富春委员: 激励科普人力财力给到位

2016年04月06日 10:32 | 作者:司富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月31日,首次全国性中医药科普现状调查结果发布。数据显示,全国中医药科普普及率为84.02%。结果还显示,中国公民中医养生保健素养水平为8.55%,即每100个15~69岁的人群中,有近9人具备了基本的中医养生保健素养。

通过调查数据分析,我国公民中医养生保健素养呈现“行为高于知识,知识高于技能”的特点。

全国政协一直十分关注科普教育。3月24日,全国政协召开“大力加强科普教育”双周协商座谈会,对仍存在的科普教育水平不高、国民科学素质差距较大、不够重视科普教育、科普教育供给能力有待提高等问题,进行协商座谈。今年两会期间,多名委员就医学科普提出建议意见。

20160305151213_980e1367f4144c5c4446a3b344c2249c_1


司富春委员:

最新公布的《中国人健康大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我国患有高血压的人群高达1.6亿至1.7亿人,患高血脂的人群已超过1亿多人,糖尿病患者有9240万人,超重或者肥胖症的人群在7000万至2亿人之间,平均每30秒就会有一个人罹患癌症或糖尿病,并且至少有一个人因心脑血管疾病而死亡。

与之相对应的则是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偏低。2014年11月,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布的2013城乡居民健康素养监测报告显示,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9.48%,即每100个15-69岁人群中,只有9.48人具备基本的公共健康意识、知识和技能。

大力开展全民医学科普教育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是“十三五”时期实现健康中国建设的有效途径。建议加快制定全民健康教育规划,建立健康教育长效机制,将全民健康教育经费增列为医保基金的支出项目,各省市根据自己具体情况制定政策,划取一定比例的医保基金作为全民健康教育经费;加强和完善医学科普教育体系建设,建立激励机制,引导、规范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开展健康教育和医学科普工作。

(司富春为河南中医学院科技成果推广中心主任)


编辑:赵彦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司富春 双周协商座谈会 十三五 全民健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