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从“學習中醫”学起

2016年04月06日 10:38 | 作者:黄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月29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2016年新闻媒体中医药素养培训班在北京厚朴中医学堂开班。此前,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主持召开了新闻媒体座谈会,提出进一步提高新闻媒体工作者的中医药素养。

北京厚朴中医学堂堂主徐文兵从中国传统文化切入,生动讲解回归本源的中医学理念和知识,强调身心健康、心意合一、以和为贵的重要性。当天下午,媒体记者分组体验了针刺、按摩、刮痧、站桩和艾灸等中医传统技法。我们特别截取了一部分讲课内容与读者分享:

本来我报的题目是———《中医的价值观和方法论》,大家说这个题目太长了,我就把它缩减了一下——《學習中醫》。

现在学习中医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我们丢失了自己的传统。这个传统的其中一部分就是文化,比如说我今天要讲的这几个字,好像这几个字大家都认识———学习中医,“學”和“習”本来是两个概念,“學”是什么意思?人非生而知之者,一定要去学。那么“習”是什么意思?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習”是什么?两只小鸟在阳光下学飞。所以,如果翻译成英文,“学”叫study,“习”叫practice。我这个厚朴中医学堂的大院,东面一部分叫中医学堂,是干什么的?是学的,去认,去识,去形成你的知,提高你的智。西面那部分是诊所,是干什么的?是practice,去实践学来的东西。所以我把它归结为“学习中医”。

下面是“中”,“中”是什么意思?大家都是中国人,那么这个“中”是什么意思?我们是宇宙中心,我们是世界中心?好像不是吧?那么“中”是什么意思?我经常问,以我的经验,很多人答不上来。“中”是中原的意思。因为中华文明的发源地,自古有夷夏之说。东夷、西狄、北戎、南蛮,中间呢是一个文明比较发达的地方。所以我们的文明是黄帝文明,从中间来的。

“醫”呢?醫这样解释:“矢”是剑,“匚”中剑了。中剑了怎么办?去找医生。“殳”其实是古代的剪刀和镊子。“酉”是什么东西啊?用来消毒和麻醉的。华佗的麻风散必须是用酒来做溶剂,把里面的中药溶解,喝下去才会麻醉。所以,“醫”这个字就是一个外科手术的抢救画面。中国字,象形、指示、会意、形声,都很充分。现在我们的医怎么写,就剩下中剑的事儿了,后面的事儿都没了。

所以,学习中医或者想去学习一些传统一定要先从文字入手。

我大概用了十年的时间写了一本书———《字里藏医》。我为什么会写这么一本书?我在美国讲课以及给外国人治病时,就需要把汉字翻译成英文说给他们听。翻译的时候,我突然发现自己不识字,为什么这么说呢?比如咳嗽怎么翻译?cough,那是你把“咳”翻译成cough,还是把“嗽”翻译成cough?为什么古代人创出两字来?病人上我这儿来说,“大夫我咳嗽。”我问,“你是咳呢还是嗽?”病人说,“啊,这有什么区别?”其实,古人把它分得很清楚,我们现在都把它混为一谈,而且我们都跟西方接轨,西方是不分咳还是嗽的。简单地说,咳是把气管和肺里面的痰往外排;嗽是把胃和食管里面的痰往外排。两个痰的来源不一样,所以治咳要治肺,治嗽呢,要治胃。很简单,认识这两字,中医的方法就知道了。■专家介绍

徐文兵,自幼随母亲魏天梅学习中医,1984年考入北京中医学院中医系。1997年公派赴美讲学,1998年考取全美中医师、针灸师资格证书。1999年创办北京厚朴中医药研究所。



编辑:赵彦

关键词:学习中医 中医素养培训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