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生命线”练习法 帮你走出失去亲人的痛苦

2016年04月06日 10:44 | 作者:李灿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清明节是缅怀已故亲人的日子。对许多人来说,最难过的事莫过于亲人的离世,一些人在一段时间的调整后会慢慢走出悲伤,但也有些人会沉浸在伤痛中,难以释怀。面对这样的情况,厦门市仙岳医院的心理咨询师要教您用“生命线”练习法来鼓励自己,舒缓情绪。

仙岳医院精神心理门诊部的咨询师陈志敏举了这样一个例子:25岁的王小姐,三年前母亲因车祸突然离世,面对这样的变故,她开始出现严重的情绪低落、心烦、恐惧等反应,还经常在半夜被噩梦惊醒。之后,她开始对一些喜欢的活动失去兴趣,做事难以集中注意力,而且拒绝和任何人谈论有关母亲的事,只要有人提起她会马上哭着离开。这样的状态持续了一个月左右才慢慢得到缓解,但以后每年的那段时间,王小姐都会出现类似的反应,家人感到担忧,于是陪着她到医院咨询。

陈志敏分析:虽然王小姐的母亲已去世多年,但她的痛苦一直无法忘却,所以每年到母亲去世的那段时间,她会产生一些类似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的反应,咨询师将之称为“纪念日”反应。

其实在现实生活中,类似王小姐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在经历亲人突然离世等创伤事件后,人们或多或少会产生一些创伤后应激障碍,“纪念日”反应就是其中的一种。所谓的“纪念日”,并不一定指某个日子,有可能是某个时段,或者是和创伤有关的某些时间点等。如果人们在受到“创伤”后没有很好地处理自己的情绪,当这些“纪念日”临近时,他们的记忆又被唤醒,恐惧、噩梦以及创伤时的场景会让其深陷痛苦之中。一般来说,创伤纪念日前两周的时间可能是最为困难的时期,随着日期的临近和相关感受的出现,人们的焦虑水平会逐渐增加。而一旦度过了创伤纪念日,这样的症状会明显减少,进而慢慢恢复正常。

为了帮助王小姐,咨询师首先向她解释了所谓的“纪念日”反应,并安排她做有特定意义的象征性仪式,以控制“纪念日”反应,释放出压抑的情绪,如为去世的母亲点蜡烛并且闭目默哀,试着把想对母亲说的话说出来、为母亲扫墓等。同时,咨询师还让王小姐做一个“生命线”的练习。

陈志敏解释:所谓的“生命线”练习,就是将自己经历创伤之前的个人生活经历或重大事件在纸上画成一张图表,然后从中去体验和感悟,以更好地面对创伤。在练习时,应选择在一个安静的环境里,放松情绪,然后找一张大纸,在纸的中间从顶到底画一条直线,以这条线为中心,在它的两侧标出你生活中的事件——右侧为积极的或成长的经历,左侧为消极的或遭遇挫折的经历,记下发生的事件、你当时多大、感受是什么……当你完成这个图表之后,你会发现你的“生命线”有许多的分支和弯曲,它代表你的生活有好有坏,你将从过去的事件中发现“线索”,找到应对困难的方法和生存下去的力量。

陈志敏表示:在心理学中,“生命线”练习是一种增强处于创伤反应中的人们的自信的方法,其目的是为了提醒当事人,在过去的创伤事件中,你具有应付处理的能力,并顺利渡过了难关,现在你也一样可以做到。

要真正控制“纪念日”反应,最重要的一点是不逃避。如果能够在这种反应发生之前,主动采取一些纪念性的仪式,和亲戚朋友共同缅怀或哀悼,就能够更好地度过悲伤的时刻,真正从心理上得到安慰和解脱。当然,要真正地克服需要很大的自信和勇气,这时,你不妨试着用画“生命线”的方式来鼓励自己,在必要时也可寻求心理咨询师的帮助。


编辑:赵彦

关键词:生命线练习法 舒缓情绪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