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陈昌智:拓宽民营企业投资领域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

2016年04月06日 11:27 | 来源:宁夏日报
分享到: 

宁夏日报北京3月5日电(记者 王建宏 李志廷) 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时说,要进一步完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环境,强化底线思维,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拓宽民营企业的投资领域,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1


陈昌智说,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很受鼓舞,也很振奋,这是一个求真务实、改革创新、鼓舞人心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经济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突出转方式、调结构,坚持创新驱动,着力保障民生,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出色地完成了全年的主要目标任务,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国际环境严峻、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我国经济总的基数很大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难能可贵,是十分了不起的。

陈昌智说,去年政府工作有许多亮点:一是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好,稳中有进,即使在世界经济和国内经济相当困难的情况下,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二是简政放权激活了市场活力,推动了经济发展,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三是着力转方式调结构增强了发展后劲,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科技成果突出。我完全赞成报告对今年工作的部署。做好今年工作,要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把各项工作不断向前推进。


2


陈昌智建议,一要进一步完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和环境,抓好去产能、去杠杆、降成本等重点环节,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今年的工作中应加大这方面的力度,提倡用市场化方式和法律手段解决问题,主动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把工作做得更好。二是强化底线思维,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建立统一的金融监管机构,切实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当前金融监管存在一些空白和漏洞,金融监管部门应加大监管力度。三是要充分调动民间资本的积极性,拓宽民营企业的投资领域,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下,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不断完善企业经营管理制度,增强企业内在活力和创造力,推动企业不断取得更新更好发展。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陈昌智 民营企业投资领域 非公有制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