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谷歌的深梦会成为艺术制造机吗

2016年04月08日 16:31 | 来源:界面
分享到: 

随着科学的发展,科技公司能够用软件生成真正有竞争力的艺术品么?深梦已经开始这么干了。

20150813113835118

月球时代的白日梦(Moonage Daydream):深梦的艺术创作。图片来源:Deep Dream

2月的最后一个周末,谷歌搜索与灰区艺术基金会(Gray Area Foundation,一家位于旧金山的非营利性基金会,关注艺术与科技的合作)联合举办了一场艺术展。这场艺术展在旧金山的一家电影院中举行,名为《深梦:神经网络的艺术(Deep Dream: the art of neural networks)》。值得一提的是,所有在这场展览中展出的艺术品都是由人工智能生成的,这也让人们开始思考一个问题:随着科学的发展,科技公司能够用软件生成真正有竞争力的艺术品么?

艺术家布莱斯·阿奎拉·阿卡斯(Blaise Agϋera y Arcas)是谷歌的机器—智能领域的专家,同时是这次展览的开场致辞人。他在展会开幕词以及展览的说明文字中,将程序算法在图片中的应用与光学仪器在文艺复兴艺术家的创作中的作用进行了类比,他认为,虽然保守人士不能够接受工具在艺术创作中的应用,但它确实已经成为了艺术史的一部分。

“面对艺术领域新科技的发展,一开始可能会产生适度的愤慨,但不久之后,我们很容易就会转变对艺术的评判标准。”阿卡斯说道:“它会颠覆我们对于‘好的艺术品’、对于技巧和创造力、对于自然和人工的定义,让我们思考什么才是我们作为独一无二的人类所特有的。”

固守传统的标杆是不可能的。阿卡斯认为:“我们相信,机器智能(machine intelligence)是一项将会深刻地影响艺术发展的变革。”

由深梦创作的一副图像

阿卡斯向听众们展示的就是一个拥有机器智能的图像操作软件:深梦(Deep Dream)。这个程序由谷歌苏黎世分部于2014年开发并于去年夏天发布。它应用了模拟人类大脑和神经系统设计的人工神经网络,能够学会辨别画面中的图形。它源自于一项对于视觉分类任务的研究计划。工程师们很好奇,如果他们设计出一种程序,不光能分辨出诸如面孔和号码牌这种图像中客观存在的东西,还能强化和表达出并不真正存在的东西,会怎样呢?

“如果画面中的云的形状像鸟的话,”他们表示说,“程序网络就会让这个细节看起来更像一只鸟。这样一来,程序识别图中鸟的形状的能力将会增强,最终,这会让一只细节高度丰富的鸟出现在图像中,就像是凭空产生的一样。”

一般来说,深梦最终呈现出的组合图像里充斥着动物的脸,复杂纠缠的塔楼或是漩涡,这些画面非常绚丽独特。一些对技术感兴趣的艺术家们早早准备好投身其中,而随着深梦源代码的放出,很多人便开始着手创作自己的“深梦作品”,其中一些更是在此次展览中展出。

不幸——或者说万幸的是,在数以百万计的深梦作品中,大部分的成果并不十分出色,艺术家们最终还是得选择用传统技法进行创作。但是仍然有一些作品值得注意,土耳其裔艺术家米莫·阿克登(Memo Akten))使用谷歌地图图片创作的作品就令人印象深刻。然而,更多的作品就好像是大学生嗑药之后的幻觉,要么就像是特伦斯·麦肯纳(一位自称是哲学家的美国名人,他的名字常常与致幻剂联系在一起)的作品封面。

不过,在艺术家看来,深梦的意义并非是它所呈现的画面。“对我而言,深梦从来都不关乎审美。”将要修读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博士学位的米莫·阿克登如是说。令他感兴趣的是,机器学习过程中试图对人类视觉能力进行模仿和互动。

阿克登表示:“一般来说,人们总会用云上的鸟或者类似的比喻来形容深梦制造出来的作品,但是,它实际上做的其实只是在制造一些图像噪声。在观看图像的过程中,我们的大脑反而要去寻求意义。比方说,它在图像中的云上呈现出了一只麻雀的脑袋,我们的大脑就会自动寻找出这只麻雀的其余部分。仅从视觉处理的层面上来看,我们的大脑与深梦做的其实是同样的事情。就概念而言,我很喜欢深梦,因为它就好像是我们大脑的一个镜像。”

谷歌深梦的图片作品

艺术界的人都同意这个观点。“真正让深梦与众不同的是机器学习生成图像的技术,而不是图像本身。”迪伦·克尔(Dylan Kerr)这样说。他是一个纽约的作家兼策展人,对计算机生成的艺术有强烈的兴趣。

“它或多或少地演示了一种新的技术可以做出怎样的成果来。但我对我而言,会让我更感兴趣的是使用这些技术来制作一些可以讲故事,或者别的什么会具有值得长久关注讨论的意义的艺术作品。”克尔解释说,“不过观赏者们必须自己决定这些通过深梦生成的图像处于什么地位,它们马上就会进入市场,拍卖会显示投资人已经在决定对它们进行估值了。”

事实上,目前对深梦作品的拍卖已经为灰区艺术中心筹得了97600美元的款项,阿克登的作品以8000美元的售价被一家小型画廊购得,而这也是本次拍卖价值最高的展品。可以对比一下,谷歌的母公司Alphabet目前的市值大约是5500亿美元。

那么为什么科技公司都执着于深梦?是因为他们真的想和谷歌进一步地探索艺术发展么?大概如此。是因为深梦在这家公司中的地位很重要吗?当然算不上特别重要。还是因为深梦能够服务于其他项目的发展?或许是的。

“我认为,这与其说这是一次展览,不如说是一个惊人的招聘活动。”阿克登说。“谷歌想要与创意社区的黑客和开发者们进行合作。那些人不一定要为大公司工作,但他们有着一大把的点子,进行着有趣的工作。也许当时机成熟的时候,它们会被招募进谷歌。”

Alphabet现在对一切都有兴趣,从公共交通到医疗保健,从空间旅行到电子游戏。就好像深梦在图像中标记出麻雀的脑袋时所作的那样,这家巨无霸公司最终的成果可能会比我们任何人想象得还要惊人。(翻译:刘言蹊)

编辑:陈佳

关键词:谷歌的深梦 会成为艺术制造机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