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财政部、国税总局:"营改增"试点下月起全面推开

2016年04月13日 08:59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昨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表示,今年5月1日将全面推开实施营改增试点,目前准备工作进展顺利,已完成准备工作量的80%。试点覆盖1100余万户纳税人,预计全年减税额度达5000亿;中央和地方分成比例已提上改革日程。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营改增”试点下月起全面推开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营改增”试点下月起全面推开


昨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今年5月1日将全面推开实施营改增试点,目前各项准备工作进展顺利,已完成了准备工作量的80%。


试点覆盖1100余万户纳税人

吹风会上,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表示,这次改革涉及面更广,新增的四个业态更复杂,实施难度更大,但有信心也有决心打好这场改革的攻坚战。

据了解,此次新增试点的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等四大行业涉及纳税人1100万户左右,比前期试点的590多万户增加近一倍。

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汪康介绍,目前各项准备工作进展顺利,已完成了准备工作量的80%。汪康说,改革的配套文件已经出齐,征管的移交工作已基本结束,税收征管信息系统的改造升级工作已基本完成。同时,对税务系统40多万税务干部的培训也已基本结束。


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提出全面实行营改增,并要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对此,史耀斌表示,将从两大方面来落实。首先制度的设计体现只减不增,比如原来在营业税上的优惠政策改革以后继续延续,比如说养老、医疗、教育、金融机构的同业往来等等,继续实施免税。其次在政策执行方面,财税干部将帮助培训企业的财务人员正确理解政策,以及如何在新的增值税机制之下申报纳税,以免出现误解、误判或者人为制造出一些税负增加的情况。

由于这次首次把自然人纳入了增值税的范畴,很多人关心个人在二手房交易过程中的税负问题。汪康进行了现场测算对比,如果房价是100万元,以前要交5万元的营业税(税率5%),现在是100÷(1+5%)×5%=47600元,少交税2400元。

此外,此前按75:25实行中央和地方共享的增值税未来收入分成比例问题,也提上改革日程。

编辑:杨岚

01 02

关键词:试点 营改增 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