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全民数字阅读时代将至:近3亿国民的选择

2016年04月13日 20:08 | 作者:高亢、刘硕、商意盈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清晨,在地铁车厢里打开手机翻看一段文字或视频,已成为很多人的生活习惯。统计显示,我国数字阅读用户规模已接近3亿人,其中通过手机进行阅读的用户占一半以上,是电脑阅读用户的2倍。手机成为近四分之一中国人阅读的首选载体,数字阅读悄然兴起将给我们的生活方式带来哪些改变,文化传播方式的转变对于中国意味着什么?

我国已进入全新数字阅读时代

2013年,我国人均年阅读量达到4.72本书,近年来数字阅读量和比例呈现逐渐增长趋势,书籍对于国民的重要性越来越受到国家的大力重视以及推动和支持,“全民阅读”已经三次被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

13日,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发布的《2015年度数字阅读白皮书》显示,2015年,中国数字出版总体产业收入已超过4400亿元,数字阅读用户规模已经达2.96亿,网民数字阅读的使用率连续三年保持在40%以上。

“现在数字阅读率已经超过58%,数字阅读最有效的、最大限度地消灭了城乡之间、不同地域间信息获得的鸿沟。”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说,数字阅读解决了过去传统出版物所不能覆盖、不能到达的人群,提供了获取信息新方式。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人们数字阅读习惯正在向由浅入深转移,从短的零碎的阅读向系统性的阅读发展。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司长、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副理事长张毅君表示,2010年以来,数字阅读市场一直保持高速增长,移动端的收入逐年攀升,突破百亿规模指日可待,数字阅读市场开始进入蓬勃发展期。值得注意的是在数字阅读市场总营收中,以手机为代表的移动端占比接近了90%。

据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副总裁沙跃家介绍,中国移动整合成立的咪咕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在短短一年中探索内容聚合、版权交易变线、内容创新创业几大平台,已成为国内最大正版数字内容聚集平台,累计培养了4.5亿用户的阅读习惯。“手机已成为广大人民群众阅读的主要途径,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阅读时代。”他说。

编辑:巩盼东

01 02

关键词:全民数字阅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