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慈善家为何乐意把钱捐给大学

2016年04月15日 14:40 | 作者:闫志刚 | 来源:人民周刊
分享到: 

虽然不时有亿元以上的大额捐赠,但相对于我国庞大的高校规模,与国外相比,我国高校接受社会捐赠规模仍然偏小。

伴随中国经济腾飞,中国富豪不断刷新个人财富纪录,同时也助推了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细数近年来的大额捐赠流向,大学成为慈善捐赠的“大头”。

大额捐赠半数流向大学

2016年1月28日,“2015中国捐赠百杰榜”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正式对外发布。作为国内机构新年发布的首份榜单,榜单显示:“2015中国捐赠百杰榜”入榜人员总计捐赠128亿元,最高入榜捐赠额为29.27亿元,年度捐赠总额超过(含)1亿元的24人。

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介绍说,从榜单情况看,中国富豪投身慈善的意愿与捐赠热情并没有因为经济状况不佳而有所降低。而从捐赠流向看,高校依然是接收捐赠的“大头”。统计表明,大额捐赠中近半数流向高等教育,生态环境保护位居第二。

在2015年的大额捐赠中,约有61.72亿元善款投入高等教育领域,用于高校建设、奖、助学金等项目,占捐赠总额的48.17%;近42亿元捐给了各类慈善机构,并未限定所使用的领域,这部分捐赠占总额的32.75%;投入生态环境的捐赠有11.15亿元,占总善款的8.70%。

从各捐赠领域的捐赠笔数来看,2015年大额捐赠的主要投向领域实质上是高等教育,其所吸纳的捐赠达到95笔,约占所有捐赠总笔数的1/2。相比于2014年的61笔增加55%。

中国公益研究院助理院长章高荣告诉记者,高校和校友捐赠已成为常态捐赠的最主要方向,“大额捐赠中由校友做出的捐赠总计达到13亿元,占整体捐赠总额的10%以上,其中北大、清华等高校基金会由于其大部分捐赠并没有公开,因此估计校友捐赠的金额占整体捐赠金额的15%左右。”

从2015年高校校友捐赠情况看,最大一笔是中国泛海控股集团卢志强向复旦大学整体捐赠7亿元,创下了复旦大学校友单笔及累计捐赠金额的纪录。此外,董钧向清华大学捐赠2亿元、马云向杭州师范大学捐赠1亿元、郭广昌向复旦大学承诺捐赠1亿元(分10年),都是不小的手笔。

145070494510564400_a580x330

                                 卢志强向复旦大学捐赠7亿元

20150403as01_s_b

                                马云向杭州师范大学捐赠1亿元

编辑:王慧文

01 02

关键词:捐赠 大学 高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