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福建省工商联主席王光远:坚定信心 奋发作为 塑造非公经济新典范

2016年04月19日 16:33 | 作者:王光远 | 来源:福建省工商联
分享到: 

 


二、 促进民营企业家诚信从商,做守法经营的典范 


习总书记指出,守法经营是任何企业都必须遵守的一个大原则。我们要看到,党中央在全面依法治国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的,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步伐是坚定的,对依法公平保护企业家财产权、知识产权、人身权的政策是一贯的。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严肃查处侵犯非公有制企业及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合法权益的行为,营造公平、公正、透明、稳定的法治环境,促进各类企业各展其长、共同发展”。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先后发布了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最高人民法院从平等保护非公经济、妥善化解民企纠纷、依法维护民企合法权益、有条件认可民间借贷等方面对各级法院提出明确要求。最高人民检察院明确强调要更加重视在司法办案中对内资与外资、国企与民企一视同仁,确保各种所有制企业诉讼地位平等、诉讼权利平等、法律保护平等,要求各级检察院准确把握法律政策,改进办案方式,注意区分“五个界限”,坚持“三个慎重”。司法保护和公正司法进程的加快,就更要求我们每位企业家都要把守法诚信作为安身立命之本,牢固树立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的意识,做到真心尊法、主动学法、自觉守法、解决问题靠法。总书记提出的“亲”“清”二字,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也提出了明确要求。企业家不仅要依法经营、依法治企、依法维权,更要按照法律规范约束好自己,尤其是在政商关系中严守法律这条底线。积极主动同党委政府部门多沟通、多交流,真实反映企业发展面临的突出困难和企业家的思想困惑,与政府官员保持清白纯洁的“君子之交”,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满腔热情支持地方发展。全省工商联要主动加强与各级司法部门、审判机关的协调沟通,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 服务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做创新创业的典范 


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从实际出发,对企业反映的“三门”“三山”问题高度正视,明确提出要让民营企业真正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工商联要引导民营企业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充分利用福建“四区叠加”的区位优势,把创新贯穿于供给侧结构改革的全过程,降低成本、提质增效,实现企业转型升级。要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开展制造业民营企业、民营企业降成本等重点调研,做好政策第三方评估、上规模企业精准调研、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环境评价工作,参与政协专题协商和建言献策论坛工作,积极向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推动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地、落细、落实。要进一步创新服务载体,发挥专业人士服务民营企业公共平台的作用,开展专业人士进商会、进企业、进基层公益会诊活动,为实体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服务。加快建立闽商服务中心,整合经济服务内容,打造经济服务品牌。大力推动民营企业产业项目对接,引导民营资本以多种方式进入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等领域。发挥大型企业和行业商协会的组织带动作用,密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商界的交流合作以及与闽籍工商社团的联络交往,为民营企业走出去提供针对性、便利化服务。 


四、 组织民营企业参与公益慈善,做回报社会的典范 


习总书记指出,广大民营企业要积极投身光彩事业和公益慈善事业,致富思源、义利兼顾,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缩小贫富差距,避免中国落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之策,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战役,只能成功,不能失败。总书记充分肯定工商联开展的精准扶贫行动,叮嘱要抓紧落实、抓出成效,我们要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贯彻落实省委的统一部署,深入开展“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引导民营企业家争当脱贫攻坚的贡献者、精准扶贫的实践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主动协调政府有关部门,为参与行动的企业争取扶持政策,发挥企业家副主席、副会长及常执委的带头引领作用和商会的主阵地作用,带动广大企业家综合运用产业扶贫、商贸扶贫、就业扶贫等多种方式,帮助贫困地区共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吹响了非公有制经济奋力前行的号角。我们坚信,在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指引下,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省非公有制经济一定能跨越“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一定会在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谱写人生事业的华彩篇章!


(作者系福建省工商联主席,此文登载于《福建统一战线》2016年3月刊)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王光远 民营企业 非公有制经济 两个健康 民营企业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