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首义枪声首义枪声

阜新地区第一个中共党组织的诞生

2016年04月28日 16:49 | 作者:王紫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27年1月27日,打虎山(今大虎山)-彰武铁路正式通车。随着铁路通车,在辽宁彰武县成立了机务段,陆续从沟帮子等地调来一些铁路工人。其中有两名广东人,一位叫李家晓,是铆工;一位叫程海华,是钳工。不久,又从锦州调来一位电工,叫张振福。张振福是河北省丰润县郑八庄人,原来在俄国煤矿当过华工,因此工友们都管他叫“俄国张”。哥儿几个下班后经常找工友们在一起喝点小酒,唠点家常话,逐渐地交了很多朋友,成为工人们的“主心骨”。

原来,李家晓、程海华和张振福都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党员。李家晓来彰武前是沟帮子铁路党支部成员;程海华于1923年入党,河南郑州“二七”惨案后调到东北;张振福早在当华工时就加入了联共布尔什维克(苏联共产党),回国后先后在唐山和锦州参加过工人大罢工。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中国共产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被迫转入地下活动。京奉铁路(京沈铁路)打虎山-通辽支线修到彰武后,中共唐山地委沟帮子铁路支部根据革命形势的发展和开辟新区的需要,派他们三人到彰武铁路工人中开展革命活动。

从1927年夏季起,沟帮子铁路党支部书记欧阳强每隔两三个月来彰武一次,及时把中共上级党组织的工作意见传达给3名党员。按照中共满洲省委关于建立党的地下组织的方针,经过一年多的准备,在欧阳强主持下,1928年4月10日,彰武铁路党小组正式秘密建立,李家晓为党小组组长。两个月后,又秘密建立了彰武铁路工会,发展会员30多人,张振福为工会负责人。

彰武铁路党小组和铁路工会建立后,组织和领导铁路工人通过抗议、请愿、罢工等方式,开展了反对封建军阀统治、维护和争取工人自身权益的斗争。

(本文由辽宁省阜新市社科联提供)


编辑:曾珂

关键词:阜新 共党组织的诞生 阜新第一个中共党组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