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20省份高考改革方案出炉 合并本科录取批次成大趋势

2016年04月30日 12:5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资料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李克 摄

资料图 中新社发 李克 摄

专家:当前完全取消高招录取批次尚有难度

针对舆论较为关注的高考招录批次改革,储朝晖说,总体而言,今后不光本科第二批、第三批要进行合并,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也该进行合并,“把大学人为分等级本身就有问题。把学校划分等级,实际上,就是把人划分等级”。

储朝晖指出,同一所学校既有好的专业,也有比较差的专业,如今,在高招录取中,简单地将学校划分等级,会让许多人产生误解,认为同一学校的所有专业要么都是好专业,要么都是坏专业,但事实并非如此。

储朝晖分析称,取消录取批次后,可以让一些二、三本院校有机会发挥其长项。“实际上,有些二、三本学校的某些专业及方向在国内甚至国际上都具有领先地位,但由于划分等级的缘故,一些学校就很难吸引到优秀的生源。

当前,多个省份明确将合并本科第二批次和第三批次,个别省份,诸如海南提出将仅设本科批次和专科批次。各地的高考招录何时才能完全取消录取批次之分?

储朝晖认为,目前的高考改革中,完全取消录取批次主要困难还在观念上,受到来自学校利益的牵绊,但从教育发展的大趋势来看,应该完全取消录取批次,让学校和学生有更大的双向选择空间。(完)

编辑:王沥慷

01 02 03

关键词:高考改革方案 合并本科录取批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