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发挥农业科技园的扶贫作用”专题调研报道

让农业科技园成为科技扶贫有效载体

2016年05月09日 09:28 | 作者: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农业科技园区统筹了科技资源,推进了产业技术集成创新;促进了产学研结合,加快了科技成果转化;完善了科技服务体系,促进了农民增收和就业,培养了一大批新型农民,提高了脱贫致富能力。已经成为陕西省现代农业新技术集成转化的重要载体,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创业的重要平台,带动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基地,在全省农业产业和科技扶贫中发挥着愈来愈重要的作用。”林黎明表示。

“农业科技园是科技扶贫的重要载体,具有集聚效应,可以使分散的农户实现信息、人才、金融服务等要素的共享,从而发挥扶贫的作用。因此,需要园区具有对企业、人才、农户的多重吸引力,并能与当地实际精准结合,真正提高扶贫实效。”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科技部原副部长陈小娅说。

“对园区的政策引导很重要,应完善扶持措施,加快一二三产融合,促进园区提质增效。”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林业局森林保护学重点实验室主任杨忠岐表示。

在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助理唐明看来,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形成园区产业和科技扶贫工作合力也十分重要。“无论是从国家层面还是地方政府来说,都应进一步完善部门协作机制,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通过各方面齐抓共管,努力形成园区产业和科技扶贫的合力,增强园区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整体实力水平和综合承载能力。”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农业部转基因植物环境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北京)常务副主任彭于发关注的是更为长远的环境保护和中小城镇发展问题。“可以把区域优势特色农业的打造和中小城镇发展结合起来,底特律因为汽车成为了世界名城,好莱坞因为电影受世界瞩目,园区的打造也可以朝着这个方向发展。同时,要坚决杜绝扶贫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破坏环境的行为,任何扶贫都不能以环境的破坏和污染为代价,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园区的可持续发展。”(吕巍)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全国政协 发挥农业科技园的扶贫作用 农业科技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