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五所交大是一家”

2016年05月12日 09:38 | 作者:张克非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台湾新竹交通大学校徽

台湾新竹交通大学校徽

爱国荣校、以德为先

重视德育,培养具有爱国奉献精神的优秀人才,历来是交通大学的自觉追求与光荣传统。

早在1897年,南洋公学即有了最早的校歌《警醒歌》,4段歌词每段都分别以“警警警”“醒醒醒”3字作为开头和结尾,提醒师生知耻思奋、报国强种之责任。稍后,南洋公学中院的院歌,明确提出“学问本无限,毕生研究未易穷……须努力奋斗,为国为校争光荣”。抗战时期,交大形成了由著名音乐家萧友梅先生创作的新校歌《为世界之光》,其第一段和第四段歌词充满激情地唱到“美哉吾校,真理之花,青年之模楷,邦国之荣华;校旗飘扬,与日俱长,为世界之光,为世界之光。”“实学培国本,民族得中兴;宇土茫茫,山高水长,为世界之光,为世界之光”。该校歌后来仍为西安交大所沿用。

交大唐校则于1934年形成了由吴稚晖作词的校歌,并在1947年51周年校庆时修订并正式公布。体现了“灌输文化尚交通。习矿冶,土木工,窥学术,贯西中,相期同造最高峰”;“宜诚笃,宜勤朴,基础坚,事功崇,文轨车书至大同”的办学宗旨及理想追求。

1910年,校长唐文治亲自制定“勤、俭、敬、信”四字校训。1913年他在修改学校章程时,将“注重道德,保存国粹,启发民智,振作民气以全校蔚成高尚人格”列入学校的教育宗旨,“无论风气若何,决不变更迁就”。

当时,学校的校旗上,一只威猛的醒狮前爪按着地球,目光如炬,傲视远方,象征中华民族崛起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雄心壮志和光明未来,呼唤莘莘学子振兴中华的远大抱负。校园里回荡着振奋人心的校歌:“醒狮起,搏大地,壮哉吾校旗……实心实力求实学,实心实力务实业,光辉吾国徽,便是光辉吾校旗”。

后来,交通大学在1937年颁定“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的16字校训。该校训也一直为西安交大、西南交大沿用至今。

上海交大则于1996年百年校庆时,将其校训确定为“饮水思源、爱国荣校”,并创作了以“振兴中华”为主题的新校歌。

正是“爱国荣校、以德为先”的优良传统及校训、校歌集中体现的崇高追求,形成了五所交通大学共同的精神血脉,也是近代中国高校所积累的宝贵财富。

编辑:邢贺扬

1 2 3 4 5 6

关键词:交大 交通大学 历史渊源 建校 南洋公学 叶恭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