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五所交大是一家”

2016年05月12日 09:38 | 作者:张克非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五所交大是一家”

长期以来,不管是交大哪所学校毕业的学生,都喜欢称自己是“交大人”,虽然毕业的学校不同,但各校之间、毕业生之间却始终保持着高度的认同感。

1900年,受八国联军攻陷京津地区的影响,北方的两所学堂被迫停办,部分师生南下避难。南洋公学专门开设了铁路专修班,妥善安置这些南下师生,后来又资送其中一些人到欧美留学。

1943年,在后方的交大校友发起捐献活动,节衣缩食为新设于重庆的母校筹集68万元巨款,以解学校的燃眉之急。即使在当时自身经费十分窘迫的情况下,吴保丰校长仍将该捐款的1/3转赠迁徙到贵州平越的交大唐山、北平分校,帮助它们在颠沛流离中走出困境,继续办学。

1941年1月,在重庆的校友发起成立交大上海、唐山、北平三院校友联合会,并筹设总同学会。1965年,交大美洲校友总会成立时,其成员已包括来自原来交大各校的师生。1980年4月,时任会长的交大1940届校友、著名电脑专家王安应邀回国参加84周年校庆活动时,提出“五所交大是一家”的口号,希望大陆四所交大都能派代表出席8月在美举行的交大美洲校友总会联谊会。两岸五所交大积极响应,都派出代表如期赴美聚首,真正实现了全球交大校友的大团圆,并成为惯例。

1984年4月8日,在交通大学建校88周年之际,大陆四所交大在上海联袂恢复交通大学校友总会,共同推举陆定一、钱学森、茅以升、汪道涵等7位著名校友为名誉会长,在全国有登记会员四万多人,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校友会。

1990年6月,五所交大的校长亲自率团赴美,与美国、加拿大的400多位交大校友共聚第六届交大美洲校友联谊会。

2015年10月3日,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的第11届交大校友联谊大会上,台湾新竹交大校长张懋中院士首倡翌年五校联袂共办校庆活动,在场的大陆四所交大领导积极响应,商订在2016年共同举办12项活动,联袂庆祝交大双甲子华诞。2016年4月8日,五校联袂发布《交通大学赋》,由中国邮政局正式发行“交通大学建校120周年”纪念邮票等。

作为中国理工科教育的最早的排头兵,五所交大正并肩携手创造新的历史辉煌,必将为民族、为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为兰州大学博物馆馆长、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史研究分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

编辑:邢贺扬

1 2 3 4 5 6

关键词:交大 交通大学 历史渊源 建校 南洋公学 叶恭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