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小康路上,不能让残疾群众掉队

青海省政协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 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共享小康

2016年05月16日 09:01 | 作者:朱文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5月15日是我国第26个全国助残日,当日,青海省政协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副省长匡湧和委员们就相关问题进行讨论,协商气氛浓厚。

青海省有30多万残疾人,“十二五”期间,青海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政策强力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但面对“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的脱贫攻坚任务,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依然是一个紧迫任务。

如何促进残疾人共享小康?青海省政协高度重视此次协商会,专门组建3个调研组,从3月中旬开始,历时1个多月,实地考察了23个县区政府及乡镇、社区、农村牧区的相关情况,走访了部分安置残疾人就业的企业和16户残疾人就业创业典型代表,召开了24次座谈会,足迹遍及全省所有市(州),比较全面地掌握了残疾人就业创业方面的第一手资料。并根据专题调研,梳理出5个方面、14个具体问题。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协商会上,9位青海省政协委员建言献策“小切口钻得深”,分别围绕残疾人就业创业政策环境、集中安置就业、农牧区就业创业等问题发言。

“农牧区的残疾群众基本没有固定收入。同时,多数残疾人还要长期承担医疗支出,他们依靠自身力量实现脱贫的难度非常大。”省政协常委张玉娥根据调研的情况,建议研究制定差别化的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注重依托企业、农牧业合作社,开展具有各地特色的就业帮扶活动,实现残疾人较稳定就业。

对于开展就业帮扶活动,省政协常委张周平建议发挥民间组织在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方面的优势和作用。

匡湧对这两位委员的建议表示认同,他说,“十三五”期间,青海将加快建立省、市两级残疾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并把残疾人就业创业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依托产业基地优先安排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就业。

紧接着,省政协委员田钶雷提出,“按单位职工总数1.5%的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是各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的法定责任和义务”,他为此建议将按比例安置就业纳入目标考核的范围,并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

“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更需法规、政策的保护。”匡湧回应道,《青海省残疾人就业条例》已纳入省政府立法计划,目前处于立法酝酿论证阶段。同时,他表示要努力形成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格局。

针对逐步改变残疾人文化程度低的现状,王中杰等委员建议“把适龄残疾人能否接受9年义务教育作为一条硬杠杠,纳入政府目标考核之中。”对此,省教育厅副厅长薛建华表示,下一步将重点解决残疾儿童随班就读问题,加强特殊教育学校和师资队伍建设。

协商会上,青海省财政厅、扶贫开发局、残联等部门负责人也就相关问题与委员进行了互动交流。

“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是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的必然要求,省政协专题协商选题精准,内容翔实,提出的意见建议很有价值。”在听取了委员们的发言后,匡湧表示,“省政府一定会认真梳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逐条研究,充分吸收协商成果。”

“希望残疾人就业创业的优惠政策惠及每一名残疾群众。”会议结束时,青海省政协主席仁青加呼吁,“要使残疾群众与全省各族群众一道共建共享小康。”(特约通讯员朱文平)

编辑:薛鑫

关键词:青海省政协 双月协商座谈会 残疾人就业创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