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江苏徐州市政协持续建言推动“智慧徐州”建设

“智慧”让群众生活更美好

2016年05月16日 09:23 | 作者:郑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以往出门坐公交,风吹日晒、‘摸黑傻等’,很是辛苦。现在只要动动手指,登录惠民平台,就能实时查询车辆到站信息,掐准点等车,非常方便。”4月28日,江苏省徐州市政协组织部分委员跟踪了解“智慧徐州”建设情况,在走访过程中,市民张女士边说边拿出手机,向工作人员介绍相关软件使用方法。

多年来,徐州市政协把推动“智慧徐州”建设放在咨政建言的重要位置,如市政协主席李荣启所说,要在“智慧徐州”发展进程中,让市民体会生活美好。

2013年,徐州被列入全国智慧城市建设试点计划,智慧城市建设正式启动。当年,许多委员对此予以关注,“要加强组织领导、做好顶层设计,迈好迈实第一步。”与市政府的考量不谋而合,不久,徐州市成立了由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智慧徐州”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于相关科技公司签署协议,在智慧城市领域展开全面合作。同年10月,《“智慧徐州”总体规划》编制完成。

规划设计完成后,相关工作何时展开?2014年1月市政协全会上,经济科技界委员就推动“智慧徐州”深入发展展开热烈讨论。委员们建议,要建立“智慧徐州”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成员单位会议,协作推动相关工作。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与建设内容,形成权责一致、运行高效的推进体系。对此,在场市经信委负责人表示,将认真吸收采纳相关建议。3月,“智慧徐州”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安排了包括惠民融合服务平台在内的27项年度信息化工程项目。

同样在2014年的市政协全会上,致公党徐州市委一件题为《把“智慧徐州”建设落到实处的建议》的提案,也把焦点对准了“智慧徐州”建设。提案客观分析了徐州智慧城市建设面临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提出要加快制订相关实施意见,促进“智慧徐州”建设规范化发展;加大项目建设,不断推进“智慧徐州”建设的深度和广度;盘活“智慧徐州”建设公共数据资源,建立大数据共建共享机制等。提案得到市政府领导充分肯定。随后,市政协将其列入年度重点提案进行督办。

督办活动有效促进了“智慧徐州”相关工作。徐州市于2014年年底制订下发《关于加快推进“智慧徐州”建设的实施意见》,为“智慧徐州”建设的全面实施拟定了路线图和时间表。在此基础上,专门下发《“智慧徐州”信息化项目建设工作流程》,为科学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操作依据。就在今年4月,作为“智慧徐州”大脑的云中心项目正式投入使用,标志着“智慧徐州”各相关数据和系统得到初步整合,“智慧徐州”基础设施建设迈出关键一步。

2015年,为加速推动医疗信息资源的整合,市政协将“加快卫生信息化进程”列入年度重点调研课题,5月,市政协常委会议对相关议题进行了协商讨论,形成《关于加快卫生信息化推动“智慧徐州”建设的建议案》报送市委、市政府。围绕打造“智慧医疗卫生工程”,市政协从“转变观念、强化领导,统筹规划、科学发展,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加强协调、立足长效”等方面提出具体意见建议。建议案提出的“把卫生信息化作为提升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打造区域性医疗中心的重要支撑”等建议被吸收到徐州市“十三五”规划之中,列入健康徐州建设的范畴。

2013年至今,市政协通过提案、建议案、大会发言等多种履职形式建言“智慧徐州”建设,共提出意见建议120余条,为“智慧徐州”有序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智慧徐州’离不开政协智慧。”“智慧徐州”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市长周铁根如此评价。(郑品)

编辑:薛鑫

关键词:江苏徐州市政协 “智慧徐州”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