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大连市采纳委员建议 “急事特办”减免中小企业缴费负担

2016年05月17日 08:53 | 作者:王启轩 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大连市市长肖盛峰近日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制定全市涉企收费目录清单。会议决定,全部取消国家和省有关政策规定之外的涉企收费;涉企收费标准凡有上、下限的,一律按下限收取;国家和省制定的收费项目,可以取消的也要取消。此举乃是市政府采纳落实政协委员相关建议采取的“系列动作”之一。

“从我市中小企业经济运行和发展的现状看,企业缴费负担过重仍然是一个主要问题。”大连市政协委员边宏调研了解到,目前除了必须缴纳的税费外,中小企业所承担的各种缴费项目日渐增多,导致企业经营负担过重,发展动力不足。她举例说,此前企业办理员工退休手续时,需要向社保中心交付退休人员个人档案管理费500元,而在全国取消档案管理费后,这500元收费又被更名为员工退休后的10年活动经费,同样需要交付。“这样做实属变相收费,应当予以取缔。”为此,边宏撰写社情民意信息,围绕为中小企业减免除了必要的社会福利以外的社会性缴费负担,让中小企业和低收入员工直接享受到改革发展红利等提出了5条建议。

4月6日,该信息经大连市政协研究室报送市政府后,随即引起高度重视并被纳入“急事特办”日程。当日,肖盛峰便作出批示,指定常务副市长曹爱华“组织有关部门加强研究,结合公布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对不合理收费坚决取缔”。4月7日,曹爱华责成市政府办公厅“将委员建议发至有关部门立即研究,下周安排时间听取情况汇报”。

据介绍,从2015年8月起,大连市正式启动涉企收费专项清理规范工作,清理范围包括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政府定价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政府性保证金(抵押金)、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以及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共6大类,目前已形成涉企收费目录清单。此次针对减免中小企业缴费负担的动作之快、力度之大,正是借助委员建议的推力,对涉企收费项目进行第二遍“过筛”,进一步加以规范。

大连市政府常务会议强调,各级政府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任务分工,严格监督落实。要把已经或将要取消的涉企收费项目纳入各地区、各部门政务公开范畴,通过政府网站和公共媒体实时对外公开,接受社会监督,用依法、规范、透明的管理制度扼制“任性”收费。监察部门要加强涉企收费监管,通过设立投诉举报电话、网络平台、电子邮箱等途径受理企业举报,建立督办制度,定期公布查处结果,曝光典型案例,为企业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王启轩 记者 吕东浩)

编辑:薛鑫

关键词:大连市 委员建议 中小企业缴费负担 企业缴费负担过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