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大众旅游”时代我们将如何旅游?

2016年05月20日 22:1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监管:打破分割共同用力

去年,一盘“青岛大虾”引起广泛关注;今年,关于酒店安全的话题也激起社会讨论。在旅途中遭遇“黑店”,到底该怎么办?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这些事件反映出来的是工商、物价、旅游、公安等多头管理,未形成合力的现状。现在旅游管理体制、旅游行政执法手段分割,很难适应旅游市场综合执法和旅游业综合发展需求。

针对“多头管理”现状,旅游部门和一些地方加强了探索和尝试。去年10月,三亚成立我国首支旅游警察队伍,综合协调处理旅游纠纷;今年5月,张家界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旅游分局”正式挂牌成立,未来这种“工商旅游分局”还将在全国推广。

国家旅游局监督管理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五一”节期间,各地旅游质监执法机构、旅游巡回法庭、人民调解室在调解处理游客投诉纠纷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三亚、丽江、昆明、大理等设立旅游警察的重点城市,旅游市场乱象得到有效遏制。

“当旅游成为老百姓生活的常态化选项,当游客进入城乡居民的日常生活,各级党委与政府部门、旅游监管部门要适应旅游开放与共享的需求,打破过去封闭、部门分割的状况,创新旅游监管职能。”戴斌说。(记者:刘慧、齐中熙、樊曦、赵文君、鲁畅、罗鑫)(完)(更多报道请扫描新华社摄影部所发二维码或关注“新华全媒头条”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岚

关键词:旅游 休假 酒店 景区 大众旅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