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元代古画《寒山拾得图》归国后首次公开展出

2016年05月23日 13:41 | 作者:黄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随缘成德———容庐藏佛教文物展”日前在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报恩文化艺术馆开展。据介绍,此次亮相的170件展品均为“容庐”主人石黄海个人收藏,展品中有100余件海外回流珍贵文物,尤以从日本回流的寒山寺镇寺之宝——元代古画《寒山拾得图》最受瞩目。

《寒山拾得图》

《寒山拾得图》

《寒山拾得图》为宋末元初画家颜辉的作品。颜辉艺术风格特异,笔法粗犷,有梁楷、牧溪遗风。而画中,寒山躬身作揖,拾得拄扫帚而立,二人皆张口大笑。人物神情刻画得细致生动,诙谐之趣跃然纸上:

寒山问拾得:“世间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恶我、骗我,如何处治乎?”拾得答:“只是忍他、让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几年你且看他。”

这段经典的对话,就是寒山寺镇寺之宝《寒山拾得图》的典故。

《寒山拾得图》中所绘人物寒山与拾得两位大师,是著名的唐代诗僧。当时,寒山寺还不叫寒山寺,叫做“妙利普明塔院”。中国民间把他俩推崇为和睦友爱的民间爱神,清雍正皇帝正式封寒山为“和圣”、拾得为“合圣”,“和合二仙”从此名扬天下。

1939年,日军小野善平从寒山寺带走《寒山佛像图》。他在临终前,嘱咐其子小野良平说:“此画应归还给中国。”小野良平遵父遗嘱,把古画归还给了中国。1992年,此画归还仪式在苏州寒山寺举行。

归还仪式之后,性空法师在与时任苏州城建环保学院院长姚炎祥教授的交谈中遗憾地表示,庙里早年有一幅宋元时期的《寒山拾得图》,据说也流失到日本,那可是寒山寺的镇寺之宝。

姚炎祥教授将此事放在了心上,并告知了石黄海。石黄海听说后,多次前往日本,几经斡旋终于购得此画,并赠予寒山寺,促成古画回国重归故里。(黄勇)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寒山拾得图》 古画 元代 首次公开展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