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浙江平湖市政协3年紧盯水环境“短板”终见成效

“酱油港”变身“清河港”

2016年05月23日 15:06 | 作者:夏竹青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平湖5月23日电 “我记得这地方,两年前来过,不过真有点认不出来了啊!”5月18日,浙江省平湖市政协组织开展界别活动月集体视察,对近年来市政协在“五水共治”专项集体民主监督过程中提出的建议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监督,来到独山港镇酱油港时,不少委员发出惊叹。

“这条河这么干净,为什么叫酱油港呢?”许敏委员第一次到这里,看到清澈见底的河港,不禁犯起嘀咕。

“酱油港,酱油港,就是像酱油一样的黑呗”,附近看热闹的村民讲述起了酱油港名称的由来,“这河以前真的就像酱油一样,附近工业企业非常多,很多企业的污水直接排在河里,沿河的人家夏天都开不了窗户。”

“像这样的河更需要花大力气治理,一个月治不好一年,一年治不好两年,政协肯定会一盯到底,给百姓一个交代”,2年前,市政协主席徐春林在视察酱油港时曾说。如今故地重游,许多当时随行的委员一时仍不敢相信眼前的变化。

2014年,平湖市政协就积极响应省政协开展“五水共治”专项民主监督活动的号召,组织开展一系列大型活动,在全市掀起“五水共治”民主监督热潮,而且一做就是3年。

3年来,市政协每年都制定年度监督方案,明确监督具体内容和时间安排,一以贯之加以推进。3年来,市政协已累计开展各类视察监督活动130余次,向市政府提出意见建议70余条,形成监督报告,提出强化系统思维,加强源头治水;加快产业转型,推动科学治水等切实可行的工作建议。

如今,平湖的水环境终于迎来可喜变化,“江南水乡”风貌雏形尽显。“真没想到有生之年还能下到河里去游泳”,对于酱油港的变化,附近的村民无不交口称赞。

“向政协这几年来对‘五水共治’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监督帮助表示感谢”,在通报市政府关于“五水共治”民主监督意见建议采纳落实情况过程中,副市长濮新达接连用了4次感谢。(夏竹青)

编辑:夏竹青

关键词:浙江省平湖市政协 民主监督 “五水共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