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上海浦东新区政协启动“美丽乡村建设情况”民主评议

“美丽乡村”可以“示范”慎防“规范”

2016年05月23日 10:08 | 作者:潘璐 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上海市浦东新区政协部分委员视察书院镇塘北村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听取新区农委有关情况汇报,由此拉开新区政协对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民主评议的序幕。

“在工业化时代时光与推土机的赛跑中,浦东要尽可能地保护乡村民俗文化、守住‘乡愁’。人的成长不可逆,人的思想却能延续。守护乡愁,先要留住‘活着的文化’。”张宏委员的这番诗意阐述引起委员的共鸣。委员们达成共识,希望美丽乡村建设充分考虑民俗的传承和乡愁的承载。

郁亚忠委员关注乡村面貌改变背后的东西。“如何在有限的土地上,打造出瓜园、菜园和花园,让民居变成民宿,民居成为景观?”他认为关键要提升农业品质,培育和发展创意农业、体验农业,“实现城市与乡村互动,市民和村民牵手”。同样注意到“民宿”这个“增长点”的高健委员提到,日本很多乡村的民宿经营者和服务人员不少都是老年人,这样既可以安置农村富余劳动力,又可以将不少空置房屋运转起来。“但是,关键的还是得要有产业的支撑。”他和郁亚忠委员的观点不谋而合,“没有产业的美丽乡村建设很难持续。”

美丽乡村的发展模式是委员们共同关心的话题。有委员担心,在试点时期,旗杆村、塘北村等示范村能各具特色、各有风格,若按照《上海市美丽乡村建设导则(试行)》所要求的,在全区更大范围内“铺开”建设,会不会有同质化的风险———最初的示范,变成了最终的规范?委员们认为,这需要规划者独具匠心,对每一个村庄的特色、渊源认真梳理、精心设计,避免“千村一面”。”

这是自2007年以来,浦东新区政协第十次对政府专项工作进行民主评议。10年来,400余人次参与了对政府专项工作的民主评议,以委员为主体,评议组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察实情、求真知。(潘璐 记者 顾意亮)

编辑:薛鑫

关键词:上海浦东新区政协 “美丽乡村建设情况” 民主评议

更多

更多